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掌控安全风险是“丝路”涉外企业发展重中之重

2015年07月07日 17:37:57 来源: 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7月7日(记者 徐倩)“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保护好中国海外利益是先决条件;掌控安全风险,是中国涉外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5日在北京召开。 新华网 徐倩 摄

    海军原副参谋长廖世宁说,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必须有效维护我国日益拓展的海外利益。从宏观角度来说,首先要建立海外利益应急联合保障机制,驻外使领馆、中资机构等密切配合、多部门联动。今年3月,中国政府实施的也门撤侨行动,就是多部门联合行动很好的案例。其次要提高涉外企业风险意识和应对能力;最后要加强国家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5日在北京召开,海军原副参谋长廖世宁在会议现场讲话 新华网 徐倩 摄

    不少专家指出,“一带一路”涉外企业要将掌控安全风险,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因素来抓。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前副会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前驻中东大使刘宝莱说,一些涉外企业标书价格考虑安全风险的因素较少,对风险、困难往往估计不足;对技术人员的安保教育不够;少数企业领导只顾低头拉车,不顾抬头看路,对当地政局变化、安全形势的重视不够。

    涉外企业如何掌控安全风险,专家们认为第一要素是强化安全风险的评估。廖世宁说,企业在国外选择项目,要视安全风险高低来定,尽量远离不安全地区。

    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说,任何企业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需要“一国一策”,做到知己知彼,了解当地的宗教问题、民族问题和部落部族问题。否则对面临什么样的安全风险,会一无所知。

    除了安全风险评估,专家们为涉外企业“走出去”提供了很多真知灼见。廖世宁说,涉外企业要与使馆建立可靠联系,并及时听取指导。有条件的要与当地政府建立联系,有当地军警保护。同时,涉外企业未来要走出去做大做好,要建立企业安保机制,完善企业特殊情况下的处置预案,组建安保队伍或聘请安保人员。刘宝莱说,要扩大海外安保公司建设,国内武警退役人员可以参与,扩大海外安保人员数量。

    新华社原驻叙利亚首席记者唐继赞说,从涉外企业层面讲,项目的确定实施,要注意互利共赢,让“丝路”沿线民众看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当成他们自己的项目实施。同时,从国家层面讲,要加强民间外交的力度,广交朋友,巩固中国同沿线国家的友好关系。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9952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