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危机如何解

2015年07月07日 07:15:50 来源:解放日报

  近日,世界各国的注意力聚焦在希腊债务危机上,尤其是7月5日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提出的救助方案进行的全民公投。公投结果是反对阵营以超过61%的票数获得胜利。尽管公投结果在国际债权人方面引起不同反应,但是希债危机解决前景依然是通过谈判求得妥协。

  希腊债务危机从2010年爆发演变到如今希腊经济濒临崩溃,开创欧元区债务违约先例,有被“逐出”欧元区风险的地步,是多重因素造成的。国际上有关此事的讲述、文章,以站在债权人的角度批评、指责希腊者居多。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据此将希腊债务危机完全诿过于希腊,则有失公允。因为欧盟方面的政策失误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欧元区的建立实际上是把经济发展水平参差不齐的国家拉到一起,使用同一货币。这种做法对经济实力不同的成员国,其效果是不一样的。像希腊这种小国,本来经济实力同大国就有相当差距,一旦使用共同货币,一方面物价、工资被人为抬高,另一方面经济竞争力又遭到削弱。来自德国等大国的商品大量涌入导致出口萎缩。由于货币政策被束缚了,它不能再通过货币贬值来平衡预算,只能靠积累越来越多的债务来应对。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负债累累的希腊遇到融资困难,希腊自曝负债1300亿欧元,出现资不抵债的困局。

  对于希腊出现债务危机,欧盟内部因意见相左,迟迟才决定出手相救,最后在欧盟经济实力最强、也是希腊的主要债权人——德国的坚持下,采取“紧缩换援助”的救助方案。经过两轮救助方案,希腊虽于2013年提前实现基本预算盈余,但国内生产总值缩水近四分之一,失业率超过25%,年轻人失业超过50%,民众人均收入大幅降低,债务水平未降反升,占国内生产总值17.5%。希腊两轮共得到2400亿欧元的救助贷款,绝大部分被用于还债和救助银行,仅有不到10%由希腊政府掌控,用于提振经济,进行“改革”项目。在近年来的谈判中,尽管希腊一再让步,但国际债权人不肯妥协,坚持要求其必须接受名为“改革”实系“继续紧缩”的方案,才能获得援助,终致酿成目前的僵局。

  形成今日希腊债务危机,既有希腊政治体制乃至生活方式的因素,又与欧元区自身弊端有关。要想加以改变,绝非短期所能办到。实践表明,欧盟试图以“逼债”方式来迫使希腊进行必要的“改革”,是难以奏效的。就连国际债权人之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不得不承认“如果不部分减免希腊数字惊人的债务负担,希腊经济持续复苏的希望十分渺茫”,因为未来3年希腊仍需要再借500亿欧元才能渡过难关。据报道,美国财政部日前发表声明称,财长雅各布·卢曾分别致电IMF 总裁拉加德和德法两国财长,强调“各方必须继续设法商定一个解决办法,包括讨论有可能对希腊实行债务减免”。目前,拉加德表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需要有新思路,不能按原来的办法走下去。究竟这一见解能否落实,人们只能拭目以待。

  (丁原洪 作者系中国前驻欧盟大使)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92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