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补充物资终到货 国际空间站7月过“圣诞节”

2015年07月07日 06:55:51 来源:新华网

  俄罗斯“进步M-28M”号货运飞船5日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对接,送去约2.4吨补给物资。此前,一艘俄罗斯货运飞船和一艘美国私人货运飞船均因事故未能如期送货,导致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不得不厉行节约资源。

  面对迟来的物资,宇航员们称他们像是“在7月过上了圣诞节”。

  【终来到】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5日在一份声明中证实,“进步M-28M”号货运飞船于莫斯科时间上午10时11分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这架飞船给空间站带去2300多公斤物资,包括水、食物、氧气、燃料和科研设备等,其中食物补给达到430公斤,比以往历次补给多100公斤。宇航员的私人物品也同期抵达。

  “进步M-28M”号将在太空中再待4个月,以便装满废弃物资和设备后返回地球。

  【挫折多】

  因俄美货运飞船先前接连发生事故,国际空间站储备物资无法得到补充,空间站上的宇航员一度被迫节约资源。面对这次俄方货运飞船的来到,国际空间站几名宇航员在微博客网站推特留言道:“大家反映,这就像在7月过圣诞。”

  上月28日,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火箭发射不久后在空中爆炸,“龙”飞船上的货运物资尽毁。“龙”飞船应为空间站送去约2吨的货运物资,包括676公斤食物、一套宇航服、用于更换现有磨损设备的水过滤系统以及科研项目相关材料。

  今年4月28日,俄罗斯“进步-M27M”货运飞船搭乘“联盟-2.1a”运载火箭在发射后失控,全部物资随着飞船一起在大气层中焚毁。那架飞船当时搭载了宇航员服装、太空行走硬件、推进燃料、氧气、水等。

  另在去年10月,美国轨道科学公司向空间站发射的“安塔瑞斯”号运载火箭在点火过程中爆炸,运送补给任务暂停。

  【撑得住】

  虽然这次的到货令空间站几名宇航员为之兴奋,但实际上,如果没有这次运货行动,宇航员也能撑一阵子。

  按美国航空航天局的说法,即使没有这次送来的约2.4吨补给物资,空间站内的储备也够维持到今年10月。

  美国航天局官员威廉·格斯登美尔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空间站内的宇航员状态不错,他们在合理使用所有消耗品方面做得非常好。”

  不过,他也提醒,以往的发射失败令一台水过滤系统损失,“但即便是没有过滤水,我们也有足够的水供给,可以撑到今年底”。

  接下来,日本计划于8月向国际空间站发射“鹳”号无人货运飞船。

  【创纪录】

  这段时间,空间站内又迎来一个喜讯——空间站现任指令长、俄罗斯航天员根纳季·帕达尔卡刷新了宇航员在太空工作总天数最长纪录。

  现年57岁的帕达尔卡从1998年开始执行太空任务,迄今已是他第5次赴太空工作。上月底,他迎来了自己在太空的第804天,刷新了由同胞谢尔盖·克里卡列夫创造的在太空最长时间纪录。

  帕达尔卡定于9月返回地球,届时他在太空的工作总时长将增至将近900天。(杜鹃)(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91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