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度总理旋风访问中亚五国 或与准备加入上合有关

2015年07月07日 06:25: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印度总理莫迪资料图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据媒体报道,印度总理莫迪自6日起出访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中亚国家,此行或与准备加入上合有关。

  据印度《经济时报》报道,莫迪此行将首先访问乌兹别克斯坦,然后到访哈萨克斯坦。随后,他将前往俄罗斯乌法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及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会后赴土库曼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访问。

  俄媒援引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主任达吉亚娜·沙乌米扬的分析称,出访可能有一系列原因,其中包括历史、传统及地缘政治考虑等。

  也有分析认为,印度此举或与其准备加入上合组织有关。其造访的中亚五国中,乌、哈、吉、塔均为上合组织成员国。据媒体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6日表示,巴基斯坦和印度将在乌法峰会上启动加入上合组织程序。

  沙乌米扬说,新德里方面正准备成为上合组织全权成员国,这意味着其愿意成为建立大欧亚地区社会的积极参与者。“在地缘政治方面,中亚和印度自古就联系紧密,今天的中亚对于印度而言更是具有特殊意义。”

  她还指出,印度对欧亚地区的丰富能源资源和广阔市场感兴趣。“目前印度对北-南经济交通走廊的实施、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非常感兴趣,希望与中亚建立紧密的互动关系。”

  莫迪此行系印度总理自中亚各国1991年独立以来,首次一次性访问五国。媒体称莫迪此行为“旋风之旅”,他在每个国家的停留时间最长也不会超过24个小时,但被认为肩负着战略内容。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5833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