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专家:中东地区“乱中有制” “一带一路”大有可为

2015年07月06日 16:22:08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7月5日 “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前驻埃及、突尼斯大使安惠侯在会上发言。 新华网 郝斐然 摄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郝斐然)“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5日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中东总体稳定、局部动乱,但“乱中有制”,“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在中东大有可为。

  中东地区是“一带一路”的交汇处,在中东建设“一带一路”,准确地评估地区的安全形势至关重要。中国前驻埃及、突尼斯大使安惠侯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今,中东地区的动乱从来没有消失过,但是多数时间动荡发生在局部地区,烈度可控,多数国家保持相对稳定和正常发展,这是常态。“伊斯兰国”的危害性不容小视,但影响力不要过分扩大,它不可能导致地区秩序崩溃、民族国家解体。

  7月5日 “一带一路”大战略下涉外企业安保体系建设研讨会在京召开,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刘宝莱在会上发言。 新华网 徐倩 摄

  外交学会副会长、中国前驻阿联酋、约旦大使刘宝莱也认为,中东整体是稳定的,动荡是局部的,局部动荡就主要体现在也门、利比亚、伊拉克、叙利亚等,所以“一带一路”战略在中东还是大有可为的。

  “经过四年大动荡之后,阿拉伯民众渴望稳定谋求发展,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安惠侯说,中东各国政府当下都在努力地保持政局和社会的稳定,发展经济、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他们尤其希望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得到我国的投资和援助。为了发展经济扩大就业,他们势必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建立初步工业体系入手。中国与中东国家有着传统的友好合作关系,并在资金、基建和产能方面具有优势,同时,我们也需要中东地区的能源和市场。在这样的情况下,就为中国和中东国家共建“一带一路”提供巨大空间。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倩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61279906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