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国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贡献有多大

2015年07月06日 09:24: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6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七七事变”78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78年前,中华儿女揭开了全民族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大幕。今年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特殊的时间点,新华社记者采访了多国专家学者,在充分肯定中国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的贡献的同时,更提出维护中国抗战胜利果实为今天的亚洲和平与稳定有着深刻的现实意义。

  【中国是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

  中国抗战从“九一八”后的局部抗战算起为14年,从1937年全民族抗战算起则为8年。可以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开辟反法西斯战争的战场。长达8年的中国抗战时间远超英国、苏联、美国等抗击法西斯侵略的时间。

  韩国东北亚历史财团日本问题研究专家车在福认为,作为主战场,中国抗击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一直处于胶着状态,在此过程中,中国军队进行了长期、顽强的殊死战斗,对最终击垮日本法西斯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中国战场,中国军民消灭了绝大多数的日本军队。据日本统计,日军在战争中共伤亡195万人,其中在中国战场伤亡133万人;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日军达128.3万多人,约占在海外投降日军的半数。

  欧盟安全问题研究所主任安东尼奥?米西罗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反法西斯东方战场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亿万不愿做亡国奴的中华儿女搁置分歧、同仇敌忾,一致抗日。

  新加坡二战历史研究会副会长韩山元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坚持抗战,做出了很大贡献,国民党的很多将领,如戴安澜将军、张自忠将军等,也做出了很重要的贡献,令人钦佩。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88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