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违约:会否酿成“蝴蝶效应”?

2015年07月06日 08:59: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希腊违约:会否酿成“蝴蝶效应”?

  7月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证实,希腊政府未能在截止日期前偿还17亿欧元的欠款,进而正式处于债务违约状态。这意味着从此希腊将无法再次获得IMF的贷款,除非偿清既有债务。希腊也由此成为IMF成立70年来,首个对其救助资金违约的发达经济体。5日希腊将通过全民公决方式决定最后的命运,但这场危机会否引发严重冲击欧元区乃至欧盟一体化进程的“蝴蝶效应”,着实让欧洲人揪心。

  由于经济危机和管理乏善,希腊在过去7年的萧条中已累计2500多亿欧元的巨额债务,相当于每个欧盟公民分摊500欧元之多。2014年公共债务占GDP177.1%,三倍于欧盟标准。根据主要债权人IMF和欧盟的安排,今年6月30日,希腊必须偿还4笔总额为17亿欧元的到期贷款,否则就构成事实违约。为了避免希腊债务变成死账而无力偿还,债权人6月28日提出延长5个月、救济155亿欧元的一揽子增税减支紧缩改革方案,但是,该方案遭到左翼政府总理齐普拉斯的无情拒绝。

  齐普拉斯是靠反对欧盟救助计划而竞选上台的,顺从债权人新方案将使自己的竞选许诺和政治声誉破产,进而有可能被迫辞职。抵制债权人方案,势必导致后者拒绝敲诈和要挟,形成没有妥协余地的崩盘态势。双方为此进行了密集的口水战和心理战。齐普拉斯以过去数年紧缩并未扭转经济颓势为由,拒绝压缩行政开支和扩大税基,以讨好选民。为了加重筹码或曰转移责任,他甚至决定以全民公决方式向债权人说不。

  希腊如果违约并且退出欧元区,对双方而言将是双输局面,确保希腊留在欧元区则有望减少彼此损失。近期民调显示,尽管多数希腊民众反对紧缩计划,但也不支持退出欧元区,这意味着在债权人坚决不让步的前提下,全面公决也许会让危机峰回路转。而且,事实违约当天,齐普拉斯本人也罕见地秀出妥协姿态,称若能得到290亿欧元贷款以支持未来两年到期债务的支付,希腊愿意接受债权人6月28日紧缩方案。然而,债权人认为为时已晚,且让步不足。

  希腊留在欧元区的代价是最小的,也许只是齐普拉斯下台和提前大选,在欧元区和欧盟的支撑下,希腊可以借助经济结构、福利及财税制度改革,努力逐步改善状况。如违约并退出欧元区,债权人救助的贷款将血本无归,希腊虽可免除沉重外债,回到本币结算时代,经济归零重启寻找机会,但国际信誉将彻底破产。6月29日,已成为垃圾级的希腊信用评级再被标准普尔下调,由CCC降至CCC-。

  脱离欧元区的希腊前景甚至可能是灾难性的。退出欧元区后,希腊通胀率将达到40%乃至更高,庞大的公务员开支和高福利制度,以及单薄的产业结构将使经济雪上加霜。没有外部资金注入的银行业将迅速因资金告罄而关闭,国家也将陷入事实破产。可以想象,随后而至的示威、抗议、骚乱将形成巨大的社会危机和安全危机,进而波及整个南欧乃至欧洲大陆。

  希腊若退出欧元区,将给其他类似国家树立坏榜样,也必然打击市场对欧元的信心,引发欧元贬值和股市震荡,对欧元区产生难以估量的负面效应。欧元是维系欧盟经济的金融纽带,决定着欧洲经济的总体稳定和发展,也是支撑欧洲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杠杆。用德国总理默克尔的话说,“欧元失败则欧洲失败”,而希腊的当权者也许就是抓住了欧盟的这个软肋,不肯轻易妥协。

  希腊固然是个欧洲小国,经济总量2014年为2464亿美元,约占欧元区总值的1.9%,其地缘战略位置却非常重要,扼守着欧洲的南大门,是欧盟和北约抵御俄罗斯等东方势力并阻挡非法移民的桥头堡。一旦希腊投向俄罗斯,必然在乌克兰危机之后再次影响欧洲政治版图走向,加剧欧盟与北约的尴尬。齐普拉斯上台后,就频繁向莫斯科抛媚眼,并抗议欧盟延续对俄罗斯的制裁,以至被誉为俄罗斯在欧盟的“木马”。俄罗斯则表示关注希腊债务危机走向,愿意积极参与其私有化进程。

  希腊债务危机已冲过第一道防波堤,5日的全民公决将命运攸关。尽管欧盟已做好希腊脱离欧元区的测算和最坏准备,一些分析人士称希腊违约并非“世界末日”,而且预判希腊至少不会选择退出欧元区,但是,希腊违约这只不祥的蝴蝶,其翅膀的振动会否在欧元区和欧盟内部诱发巨大风暴,依然是个悬念,但愿最终虚惊一场,皆大欢喜。  马晓霖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9888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