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希腊公投 “不”在“是”前,明示政府态度

2015年07月06日 07:10:44 来源:文汇报

    图片说明:选票上“OXI”(不)选项在“NAI”(是)之前,这被认为是希腊政府有意引导民众投反对票。CFP

  希腊就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新救助提议举行全民公投 “不”在“是”前,明示政府态度

  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的新一轮救助提议?在公投选票上,“OXI”(希腊语“不”)的选项,印在了“NAI”(“是”)之前。这个小小的安排颇为不同寻常,也足以表明希腊现政府的态度。

  当地时间7月5日早上7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希腊就债务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数百万希腊民众走进全国1.8万个投票点,做出自己的选择。此次公投持续到当地时间晚上7时(北京时间6日零时)。截至发稿时,根据对20%的选票统计显示,六成希腊人对新救助提议说“不”,赞成的只有四成左右。

  总理多次呼吁否决提议

  据希腊内政部公布的数字,本次公投有资格投票的希腊选民约980万。由于这次公投准备时间很短,在国外的希腊人将无法参加投票。根据法律,投票率至少要达到40%以上,公投结果才有效。

  此次公投票上印的问题是,“(希腊)是否应该接受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5年6月25日向欧元集团提交的协议草案?”一般而言,类似公投的选票,“是”选项在前而“不”选项在后。比如,在2014年9月举行的苏格兰独立公投中,问题是:“苏格兰是否应该成为一个独立的国家?”选项“是”在“不”的前面,最终多数苏格兰人选择了“不”。但此次希腊政府反常地将“不”选项放在“是”之前。有分析称,希腊政府此举意在向民众施加选择“不”的心理暗示。

  希腊总理齐普拉斯选前也多次呼吁民众在投票中否决这一建议,以便加强希腊的谈判地位。他还保证,在公投之后,因实施资本管制而关门的希腊银行将重新营业。此外,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4日在接受西班牙媒体采访时指责国际债权人的行为是“恐怖主义”,称迫使希腊关闭银行是为给希腊人民“灌输恐惧”。

  不过,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从国际债权人方面来看,全民公投将被理解成希腊人是否愿意继续留在欧元区。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也曾表示,如果公投结果为“不”,这将导致希腊政府在未来谈判中更趋弱势。他甚至还称,对救助方案说“不”将意味对欧元区说“不”。更悲观的观点认为,即使支持救助协议者占多数,希腊银行都不一定能在公投后开门。他们认为,在与国际债权人达成协议之前,自动提款机中的钱可能被提光。

  欧盟将难以抛弃希腊

  无论公投结果如何,希腊命运仍将悬而未决。

  如果公投结果是希腊政府期待的“不”,那么希腊可能全面违约,银行系统进一步崩溃,欧元区不会继续提供援助,希腊留在欧元区将变得“极度困难”。即使公投结果支持国际债权人的救助提议,那么希腊政府仍将要与债权人进行协商,而且由于已经违约,救助条件可能更苛刻。此外,公投结果是赞成的话,势必造成希腊政局动荡,这样谈判时间又将被延长,增加更多不确定性。

  那么,希腊真的会退欧吗?欧盟会对希腊滑入深渊坐视不理吗?

  首先,欧元区目前没有成员国正式退出的明确机制。因此,如果欧元区要求希腊退出的话,势必先要修改相关章程。

  其次,希腊退欧将没有赢家。对欧盟来说,不仅在前两轮救助中为希腊提供的贷款将没有希望挽回,希腊眼下对外拖欠的3000多亿欧元债务中,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持有约80%,这一部分或许也将打水漂。

  对此,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5日对德国《每日镜报》表示,希腊退欧将对欧盟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他说,即使欧盟能在金融和货币政策方面掌控当前发展趋势,希腊退欧对域外国家发出的信号也是“灾难性的”。(记者 陆益峰)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877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