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盟将就希腊问题展开密集磋商

2015年07月06日 10:43:2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7月5日电(记者赵小娜)国际债权人“改革换资金”协议草案被希腊全民公投否决后,欧盟各方5日宣布将就希腊债务问题举行紧急磋商。

  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5日晚发表声明,敦促希腊尽快提交改革方案以便重启谈判。他说,尊重希腊人民在全民公投中做出的决定,同时敦促希腊政府尽快提出“有建设性的、有意义并可行的”改革方案,以便各方重启谈判。

  舒尔茨强调,公投结果中“不”的胜利并不能让希腊政府在谈判中获得更好立场。他说:“我们处境艰难……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赞成债权人的协议,希腊人却说不。现在,轮到希腊政府提出改革方案来说服欧元区其余成员国了。”

  舒尔茨同时说,希腊财长所承诺的银行即将营业并不乐观,他认为这很难实现。鉴于希腊人民的处境会因此变得更加困难,他表示欧元区峰会将讨论对希腊实施人道主义援助。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随后在推特上宣布,布鲁塞尔时间7日晚18时将召开欧元区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会议讨论希腊问题。

  欧盟5日晚发表声明说,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将于当晚开始和欧元区除希腊外18个成员国领导人就希腊问题展开紧急磋商。6日一早,容克将与图斯克、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召开电话会议,共同商讨应对之策。

  戴塞尔布卢姆也于当晚发表声明说,欧元集团将在7日召开财长会商讨希腊局势。他表示,欧元集团目前正在等待希腊政府提交新方案。他还强调,公投结果对于希腊未来是“令人遗憾的”,为了恢复希腊经济,有必要采取艰难的改革措施。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826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