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媒:韩国欲与古巴建交 朝鲜急派高官访古打探

2015年07月03日 07:21:30 来源:参考消息网

朝鲜人民军女哨兵正在中朝边境执勤。

  韩媒称,随着美国和古巴在历经半个世纪后宣布恢复外交关系,韩国政府将以此为契推进与古巴建交。朝鲜对此倍感危机,随后紧急派遣劳动党负责国际事务的书记姜锡柱出访古巴等。  

  据韩国《中央日报》网站7月2日报道,韩国外交部长官尹炳世1日在国会外交统一委员会回复称,“我们十分关注(与古巴的建交),正在做积极努力”。古巴是韩国4个(古巴、叙利亚、马其顿、科索沃)未建交的国家之一。

  报道称,在推进两国建交中最大的变数是古巴和朝鲜的友好关系。古巴和朝鲜于1960年建交,前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与朝鲜前领导人金日成结交了“革命第一代”的友谊。韩国外交部称,“目前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弟弟劳尔·卡斯特罗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这也不是改朝换代,如今位居要职的‘金日成同志一代’们还势力犹存”,“这些人很难无视朝鲜做出与我们建交的决断”。

  报道称,朝鲜近来为增加与古巴的接触面,已经启动了外交阵营。姜锡柱5月27日在哈瓦那同劳尔·卡斯特罗主席会晤。此外,还有报道称,“古巴将会继续坚持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今年3月朝鲜外相李洙墉访问了古巴。  

  报道称,韩国全北大学政治外交系宋基道(前驻哥伦比亚大使)教授表示,“对朝鲜来说,为数不多的几个社会主义同盟国古巴在继同美国关系正常化后,与韩国的关系也开始正常化时,朝鲜将进入外交上非常艰难的状况”,“朝鲜会提出过去的情分,希望能够将古巴拉到自己这边,但对古巴来说,他们会重视与韩国建交中所获得的经济利益”。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天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79794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