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出访微镜头:为什么来到经合组织

2015年07月02日 22:12:4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微博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迎来了一位稀客——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这是中国领导人首次造访经合组织。

  此次访欧,克强总理为何抽出半天时间专门来到经合组织?他在经合组织发表演讲又说了些什么?就跟随我们的微镜头,一探究竟。

  【为中国发展取经】

  一提起经合组织,人们就会想到它的别称——富国俱乐部。1961年成立的经合组织有34个成员,大部分是发达国家,也有墨西哥、土耳其、智利等少数新兴经济体。

  近年来,经合组织日益成为具有全球影响的政策制定者和规则孵化器,被中国视为重要智库,在经济结构调整、城镇化、环境、人口老龄化等问题上,经合组织可结合其发达成员经历,为我提供借鉴。

  尽管中国领导人第一次访问,但中国与经合组织并不陌生。改革开放进程中,中国与经合组织建立了对话关系,迄今已有20年,用克强总理的话说,这让中国“受益匪浅”。

  克强总理诚邀经合组织继续为中国提供政策咨询和建议。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则热情回应说,经合组织可以按照中国确立的优先事项,在投资、教育、卫生、创新、税收等方面,提供7x24小时专家工作组帮助中国。

  当天,双方签署合作协议确定了2015年至2016年在20个政策领域加强合作,经合组织将为中国培训国际交往人才以及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也于当日正式加入经合组织发展中心。加入发展中心意味着中国这个“被遗漏”的主要新兴经济体将能够与经合组织发展中心成员一起探讨发展问题,分享交流经验。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785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