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尼坠机遇难人数已升至142人

2015年07月02日 07:09:16 来源:新京报

  7月1日,搜救人员在印尼军机坠毁现场进行搜救和清理工作。

  据外媒报道,截至当地时间7月1日,因印度尼西亚军机坠毁而遇难的人数攀升至142人。当地时间6月30日印尼军方一架“大力神C-130”运输机坠毁于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市,坠落时撞上民宅。

  目击者称看到事故现场有人浑身是血爬出来,一开始以为是恐怖袭击。据他描述,飞机坠落时民宅区或有上百人。

  印度尼西亚空军此前称失事飞机上人员有50名执行换防任务士兵,51名家属以及12名机组人员,共113人。军方称这些人员或全部遇难,目前地面多少人遇难还尚不明朗。不过,法新社的消息则称飞机上有122人。

  事故发生当天,正在中爪哇省进行视察的印尼总统佐科作出两点指示,一方面,印尼政府将对全印尼的国防系统展开审计程序,另一方面,由于类似军机坠毁事故近年来一再发生,我们必须更新防务装备,将设法加快实现印尼军队的武器与装备现代化。

  佐科总统执政以来就多次表示过,印尼政府将在未来五年内大幅度增加国防开支,到2019年,印尼的国防开支每年可多达200亿美元。

  也有印尼专家认为,印尼的国防装备比邻国新加坡和马来西亚落后10年,因此有必要加强军事现代化,以捍卫印尼的海空权。印尼各界对此次坠机事件的第一反应,也集中到如何改变目前军事装备的陈旧与老化上。

  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7月1日就记者有关“印尼空军运输机坠机”问题表示,经了解,迄今未发现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华春莹还表示,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对印尼遭遇这起不幸事件表示深切同情,对所有遇难者表示沉痛哀悼,对遇难者家属表示诚挚慰问。

  三问印尼坠机

  印尼空军一架C-130运输机6月30日在北苏门答腊省棉兰市闹市区坠毁。据最新消息,目前坠机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142人。

  1 军机缘何坠毁闹市?

  起飞机场距市中心仅2公里

  飞机坠毁于当地时间6月30日12时许。目击者称,坠机前,军机以右倾姿态低空飞行,起飞不久即坠毁。

  军方发布消息称,失事飞机上共搭载113人,包括101名军人及家属,还有由8名技师、3名飞行员以及一名领航员组成的12名机组人员。这些军人奉命前往廖内群岛省轮岗执勤。

  军机起飞的苏翁多空军基地前身是民用的婆罗尼亚国际机场,距离中心城区仅2公里。因此最终飞机坠入棉兰市闹市区。

  2 恐袭还是事故?

  专家否认军机失事涉恐怖主义

  印尼航空安全专家阿尔文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军机失事可能由多重因素导致,包括机械、电子、液压、燃料等设备发生故障,甚至可能与附近锡纳朋火山近期喷出的火山灰在空中积聚,进而导致军机引擎受损有关。

  但他否认军机失事牵涉恐怖主义,“军机登机前需经过严格的安全审查。”

  印尼空军参谋长阿古斯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坠机前,飞行员曾同塔台通话称,发现军机存在故障,并请求返航。

  分析人士指出,此番失事的C-130运输机生产于1964年,服役年限已超过50年,年久失修或是军机失事的原因。

  3 C-130为何成“祸机”?

  多为二手军机,维修支出被指不足

  自上世纪50年代以来,印尼空军共接收50多架C-130大力神运输机,其中大部分是美国、澳大利亚赠予的退役二手军机。

  C-130运输机是印尼空军中唯一有能力输送兵员和重武器的运输机种,加之印尼幅员辽阔,灾难多发,备受青睐。

  然而,C-130运输机在印尼的航空安全记录不佳。2009年,一架服役超过40年的C-130运输机在东爪哇省坠毁,96人丧生;一周前,一架C-130运输机冲出跑道撞毁民房,造成4人受伤。

  面对当年舆论对于C-130安全性的质疑,时任防长苏达索诺承认,军方用于设备维护的支出仅占军费预算的10%,而这远低于理想状态下的20%至25%。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47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