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女性热衷鼻整形 小鼻子成身份的象征

2015年07月02日 07:00:00 来源:新华网

  【审美同质病】

  社交网站“脸书”上有一个名叫“走近伊朗妇女”的页面,致力于探讨美的定义,分享美的经验。近日,它推出一个活动——“秀出我的天然鼻”,号召伊朗妇女上传自己未经整容的鼻子照片,以抗议日益趋同的“美丽标准”。

  网站创建者玛丽亚姆说,我们生活在一个多元文化的社会里,如何让亚文化中各种美的标准和传统彼此共存,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她记得亚历克斯·哈利的小说《根》中写道,非洲大陆的黑人第一次见到欧洲白人时,觉得他们面色苍白,丑陋不堪。在非洲人眼里,扁鼻子就是美的标志。直到后来,白人文化入侵成为主流文化后,黑人才因肤色成为被侮辱和损害的对象。

  随着时间的流逝,种族歧视问题不再像从前那样突兀,但另一种“歧视”却悄然滋长:美丽变得越来越单调,每个人都以同一种美为标准,所谓“品味多元”正在日益枯竭。这种“审美同质病”不仅是伊朗的,也是世界的。比如,日本流行“大眼睛”,马来西亚热销各种美白润肤产品等。

  其背后,文化产业是最大推手。为迎合美容业的利益,媒体竭力推销“标准化”、“正常化”的长相,试图把世人的容貌硬塞进一个狭小的框架中。当这股势力强大到某种“霸权”,你若长得不那么“普世”,就会自我感觉好像少了点什么。正如有人调侃的那样,大众长啥样,文化产业说了算。

  玛利亚姆说,“秀出我的天然鼻”活动并非反对整容,而是相信人们应有自由选择的权利,哪怕按照常规标准把自己变丑。重要的是,要让人们听到不同的声音,尤其是非主流的东西。

  “我们反对的是控制我们生活的教条,无论是公开还是私下,”玛利亚姆说,“如果‘保持天然脸’也成为一种教条,我们照样批评不误。”(唐昀)(新华社特稿)

   上一页 1 2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31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