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抗战老兵走进“爱我中华 寻访历史”大课堂

2015年07月02日 20:22:2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李寒芳)身披“抗战老军人”红色绶带、颈系学生们敬献的红领巾,几位已过鲐背之年的抗战老兵,向两岸三地千名师生讲述着烽火岁月里民族的苦难与辉煌。

  由香港大中华会和黄埔军校同学会联合举办的第一届“爱我中华 寻访历史”大课堂活动,2日在北京爱迪学校举行。

  曾参加过中条山战役的黄埔15期同学赵尔谦已93岁,由他的孙子为大家转述当年参加抗战的故事。讲至激动处,赵尔谦激动地自己拿过话筒说道:“抗战不胜利,决不可回家,不做亡国奴!”

  “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我们都是飞行军,哪怕那山高水又深。”黄埔19期的李熙宗接连朗诵了《我们都是神枪手》《上前线去》两首歌词。他说:“这是那个年代我们年轻人的流行歌曲。希望举办这个活动让年轻人不忘国耻,牢记抗战精神,为我们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共同努力。”

  黄埔18期赵廷楠和陈赓大将之子陈知建、佟麟阁将军之子佟兵也分别讲述了自己和父辈浴血抗战的事迹。

  讲述活动前,大课堂播放了一段黄埔军校纪录片,随后全场起立,为抗战先烈默哀。

  香港大中华会主席胡葆琳表示,英雄的中国抗战军人大多已经作古,仍然健在的也已垂垂老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为后代留下一些不能忘记的纪念。

  来自台北现在北京就读高一的曾致诚说,在台湾时年纪还小不太懂这段历史,到北京后才慢慢听老师讲了国共合作抗日和中华民族抗日的惨痛历史。“作为台湾人,我很愿意和两岸的年轻人分享这难得的感受,带动更多的同龄人去回顾这段历史。”

  老兵入场时,来自香港的陈靖彤和同学们集体起立欢呼,掌声如雷鸣一般。“太激动了。”她说,这是第一次在现场听老兵口述历史,如果没有他们,我们现在也不可能在大课堂里,听这样的历史故事。

【纠错】 [责任编辑: 邱海棠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800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