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齐兹:亚投行协议签署表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来临

2015年07月01日 19:35:14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近日在首届世界信用评级论坛期间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时表示,亚投行协议的签署,表明大发展大变革时代的来临,亚投行为未来地区和世界发展带来了更多希望和机遇。

    以下是访谈主要内容:

    新华网:全球信用危机爆发后,世界三大信用评级机构因其垄断地位以及缺乏前瞻性而广受批评。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世界信用评级体系?

    阿齐兹:2008年全球爆发的金融危机始于美国的次贷危机,当时美国金融市场发展极为迅速,因而市场对信用的需求极大地增长,于是人们就开始购买由次级贷款支持的债券,以此来从资本市场获取资金。然而,这时整个系统失控了,由于美国市场不仅缺乏监管、专业规范缺位,还过于自信,贪婪自负,所以导致了这场危机。

    为保证信用评级系统所发布的评级公正、透明且不受利益冲突影响,市场中会有一定规范予以控制。举例来说,人们对于信用评级会有这样一个担忧,那就是债券发行人支付信用评级的费用,而信用评级机构自己也有一定的盈利创收目标,我个人认为这是信用评级系统的一个设计上的缺陷,应该在全球范围内予以解决。要解决这个问题,应该在世界范围内广泛探讨并进行实践,解决方案必须能让大家都接受。

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接受新华网专访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一方面评级机构在盈利创收上面临压力,另一方面债券发行人为了更好地走向市场也面临压力,而这中间缺乏监督和管理就会产生问题。要使任何一个系统独立、专业且连贯运行,监督管理必不可缺,这不仅事关管理责任,而且还得让系统各方面处于协调平衡状态。

    债券发行过多,信用评级未经严格分析而随意进行,最终就会导致市场崩溃。我所说的这些都是世界各大调查机构发布的结果,市场设计存在缺陷,激励机制错位,贪婪自负,缺乏专业操作和透明度,是整个信用评级系统所面临的问题。

    我们应该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呢?首先,信用评级过程要有高度的透明,评级机构必须清晰展示评级过程并清楚阐释评级结果,监管者在这一过程中也应当时刻审视信用评级是否公正客观地进行。一项评级报告的诞生必须将过程中使用的数据分析透明地公开。第二,专业化程度要高,信用评级机构内的供职人员必须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不仅如此还要有危机意识和风险管控意识。第三,健全监管制度并精简机构,使之更加高效地运行。这些有可能不会根除信用评级系统中存在的问题,但这些举措至关重要。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金融业尤其是信用评级系统有所改善,但要经历过一轮下行风险的考验才能知道过去的错误不会再犯。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27973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