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产电视剧为何韩国不买账?
2015-07-01 16:35: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最近5年见证了韩剧价格的飙升。2010年前后,韩剧在中国的网络转播权每集仅为1000至3000美元,到2013年单集突破了一万美元,《来自星星的你》版权已达每集4万美元。2014年销往中国的韩剧网络版权价格最高甚至突破了一集20万美元,直逼30万美元。

2014年5月,《Doctor异乡人》突破了八万美元一集。

  今年6月,宋慧乔主演的新剧《太阳的后裔》出口中国的价格创下了韩剧史上新高。

  【韩剧在中国卖天价】

  华谊兄弟娱乐投资有限公司电视剧事业部副总裁程春丽半开玩笑地称自己为韩剧引入中国的“始作俑者”。曾在中央电视台工作了25年的她,参与了将第一部韩剧引入中国的工作。

  1993年,韩剧《嫉妒》在央视播出,这是韩剧第一次登陆中国荧屏。这部由崔真实和崔钟秀主演的爱情故事拉开了韩剧走红中国市场的大幕。

  程春丽对这部韩剧的评价是“制作简单,但故事令中国观众喜欢”。她仍记得当时的版权价格是每集200美元。

  韩剧缘何在中国受到如此追捧?程春丽日前出席了在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三届中韩文化产业论坛,发表演讲并接受了新华国际客户端的采访。

  程春丽在接受采访

  程春丽认为,一方面韩剧更贴近现实生活,儒家文化思想在作品中表现地非常自然、到位,韩国团队的电视剧制作水准也确实较高;另一方面中国观众的包容性很强,对外来文化不排斥,对韩国文化的接受程度非常高。这也与电视台以开放的胸怀大量引进韩剧有很大关系。

  据统计,2002年以来,中国几乎所有的省级电视台都播放过韩剧,收视率排名前10位的引进剧中,韩剧占了七席。

  央视及各省级卫视在韩剧早期“走出去”方面的确“功不可没”,近年来又有中国各大视频网站接力。然而,韩国市场对中国电视剧的接纳程度又是另一番景象。

  【中韩电视剧贸易不对等】

  在韩国久居的中国人大多有这样一个印象,经常能在韩国有线电视台重温多年前的经典古装历史剧,一开始是《三国演义》《还珠格格》,后来渐渐出现了《楚汉传奇》《大秦帝国》《甄嬛传》等近年新作。

  对此,程春丽分析,韩国引进中国电视剧基本没有在主流渠道、主流时间播出。韩国KBS、SBS、MBC三大电视台对中国电视剧的选择微乎其微,即使购买也是在深夜播出,导致国产电视剧在韩国的播出不可能有好的收视表现。韩国有线电视台虽然引入了一些中国电视剧,但仍以古装历史题材为主。

  “市场是需要培养的,什么时候我们的热播剧能在韩国KBS、SBS、MBC等电视台的主流时间(哪怕是晚上十点半)播一个,没准就轰动了,”程春丽说。

   1 2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相关新闻
  • T.O.P搭档上野树里拍摄电视剧 首尔开拍引关注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Bigbang成员T.O.P(崔胜铉)和日本女星上野树里今天上午在首尔拍摄电视剧,这是二人首次搭档。据韩国电视界相关人士透露,上野树里于本月2日起已经在首尔江南投入拍摄,但崔胜铉还是第一次拍摄。
    2015-06-10 13:54:26
  • 郑在咏宋允儿确定出演KBS政治电视剧《议会》
    国际在线专稿: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演员郑在咏、宋允儿确定出演新水木电视剧《议会》,并将在剧中饰演男女主人公。”   该剧由曾执笔过大河史剧《郑道传》的郑贤旻作家亲自操刀,郑贤旻曾经担任过国会议员助理,深谙韩国政治圈内的生活。
    2015-06-10 13:54:26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735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