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也头疼:多地陷“希腊式”困境
2015-07-01 16:35: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波多黎各总督府。(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希腊债务协议迟迟难以达成,欧盟快要吵开锅,大洋彼岸的美国却“静悄悄”。不过,俄罗斯“卫星”新闻通讯社爆料,美国多地不乏希腊式困境,养老金亏空严重,潜在危机不容忽视。

  【境内养老压力大】

  “卫星”通讯社1日援引养老研究中心数据报道,美国150个州和地方养老计划存在不小状况,平均产权比率为74%,即养老金每应支付一美元,其实际资产只有74美分。

  美国金融观察网站“市场观察”说,芝加哥市的6个养老金计划实际只有40%的资金支持,新泽西的养老金计划只有51.5%的资金支持,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最惨,其养老金只有3%的资金支持。

  与此同时,分析人士认为,养老成本会日益增加,养老金压力将随之增大。

  汽车城底特律2013年申请破产。(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依据多州法律,公共养老金受到保护,破产法也会向地方政府倾斜。养老金短缺通常的结果是,相应债券缩水,持有人“倒霉”。

  不过,城市破产不乏先例。2013年7月,美国“汽车之都”底特律市根据美国破产法第九章条例申请破产保护,成为美国有史以来申请破产的最大城市。在破产呈请书中,底特律报告债务高达185亿美元。这一城市后来提出的债务削减计划内容之一就在于,部分无担保债券的持有者仅能收回其债权额的20%。

  除底特律,加利福尼亚州的瓦列霍、斯托克顿和圣贝纳迪诺等已经因支付不起高额的养老金宣布破产。

  【海外领地欲破产】

  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图片来源:互联网)

  面对养老金压力,美国地方政府的常用对策不是增税,而是发行养老金债券,让地方政府借钱度日。这些债券将用今后的财政收入偿还。

  萨姆森资本顾问公司的肯尼思·波茨说:“一旦买入‘养老金义务债券’,你就暴露在养老金风险之下,实际上就是借钱给养老金。”

  因为养老金没有资产作为“后盾”,也没有稳定的现金流支撑,评级机构穆迪形容,“养老金义务债券”实际是种误称,它就是对养老金的注资。

  波多黎各总督府。(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作为美国海外领地,波多黎各已经处于破产边缘。波多黎各总督6月底表示,无力偿还高达720亿美元债务。

  如果波多黎各经济崩盘,美国佛罗里达州将首当其冲。佛罗里达州是全美最大的波多黎各出口地。

  “卫星”通讯社说,为避免连锁反应放大负面影响,美国可能允许波多黎各这样的海外领地寻求破产保护。

  佛罗里达州破产诉讼检察官查尔斯·塔特巴姆说:“我们希望能够这样(破产),否则会造成金融混乱,比希腊影响更为严重。”

  如果波多黎各经济崩盘,美国佛罗里达州将首当其冲。

  (记者陈立希,编辑李宏,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钟玉岚
相关新闻
  • 英国小伙发动“众筹”救希腊
    这个英国小伙名为汤姆·菲尼,现年29岁,是伦敦一家鞋店的售货员。他6月30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自己发起这项网络捐款活动,目的是帮助饱受紧缩措施之苦的希腊民众。菲尼说:“看着那些政客在希腊问题上举棋不定,我就想,应该有人站出来想个解决办法。
    2015-07-01 15:45:31
  • 国际观察:希腊若“退出” 谁会最受伤
    6月30日,在希腊首都雅典的希腊议会外,支持债权人协议草案的人士挥舞写有“是”字样的横幅参加游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30日宣布希腊未能于当天偿还约15亿欧元的IMF贷款。希腊成为IMF历史上第一个债务违约的发达经济体。希腊可能于7月5日对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而美国对希腊债务问题的关心,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对希腊投向俄罗斯的担心。
    2015-07-01 15:45:06
  • 希腊债务危机未来六大看点
    看点三:希腊公投国际债权人6月25日提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协议草案,计划将6月30日到期的希腊救助协议再延长5个月至11月底。 这一协议草案遭到希腊政府的拒绝。 希腊政府提议于7月5日就是否接受债权人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 看点五:偿还欧洲央行35亿欧元贷款希腊债务危机更为关键的一个时间节点是7月20日。 看点六:是否退欧目前希腊退出欧元区的风险空前加大。
    2015-07-01 15:13: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73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