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默克尔对希腊“最后的挽留”

2015年07月01日 07:23:40 来源:光明日报

  在希腊方面对国际债权人“摊牌”之后,6月29日,德国政府及各党派召开紧急会议,为濒临绝境的希腊债务危机寻找出路。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批评希腊政府毫无谈判诚意的同时,强调“与希腊的谈判大门仍然敞开着”。

  持续5个月之久的谈判,经历11轮欧盟财长会议,欧元区领导与希腊政府没有就希腊债务问题达成一致,希腊已经陷入退出欧元区的最后边缘。希腊债务在即将到期的最后几天里,国际债权人与希腊政府之间的协商却迟迟未能获得最后成果。

  6月26日召开的欧元区财长会议,本被视为避免希腊债务违约的最后一次协商机会。欧元区财长27日决定,拒绝延长6月底到期的希腊救助协议的期限。希腊财长拒绝接受这一决定,中途退出财长会。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更于当天宣布,希腊政府提议7月5日就国际债权人提出的解决希腊债务危机问题的协议草案举行全民公决。希腊议会28日凌晨通过这一议案。

  这一突如其来的决定让外界大感吃惊,也惹怒了国际债权人和欧元区其他18个成员国。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洛姆宣布,欧元财长会议决定拒绝延长对希腊的援助计划。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私交很好的欧委会主席容克也极为愤怒,他批评称,希腊方面过于“放肆”,开始“玩弄自私的、民粹主义的权术游戏”。齐普拉斯则反击说,欧元集团拒绝延长援助计划的决定,是“试图禁止主权国家人民行使其民主权利的行为,它将迫使希腊国家银行关闭并对提款进行限制。很明显,欧元集团的目标以及欧洲央行的决定是要绑架希腊人民的意志、阻挠举行公投这一民主进程”。

  在希腊债务危机上,默克尔一直坚持的立场是,既不能坐视不管,又必须将救助同改革挂钩。而希腊政府却始终认定,欧盟伙伴最终将做出重大让步,不会眼看着希腊退出欧元区。在债务危机谈判进程中,希腊政府采取“飘忽不定”和“对抗”的立场,已经将债权人彻底激怒。从目前局势看,希腊政府债务违约并最终被迫离开欧元区的可能性很大。如果最终结局如此,作为欧洲最有实力国家的总理,默克尔将难逃干系。因此,默克尔极力想对希腊作最后的挽留。

  默克尔坦承,如果欧元失败,则意味着欧洲的失败。欧盟其他领导人也不愿意看到希腊退出欧元区,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谈道,“在希腊和其债权人之间,仍然存在谈判的余地,因为双方的分歧离达成协议只有几个厘米的距离。应该继续谈判,欧盟委员会的大门对谈判始终是敞开的”。欧盟主席容克则呼吁希腊民众在公投中投赞成票,支持国际债权人提出的延长财政援助期限的条件。

  希腊政府债务违约已迫在眉睫,目前的关键是,怎样才能说服希腊民众在公投中投赞同票,或说服齐普拉斯取消公投重新回到谈判桌上来。默克尔的最后挽留能否打动希腊,人们拭目以待。

  (本报柏林6月30日电 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 野)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701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