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突尼斯拟加派千名旅游警察 将首次持枪上岗

2015年06月30日 07:00:00 来源:新华网

  突尼斯当局28日表示,将武装旅游警察并增加人手,以加强安全管控,保障旅游景点安全。

  突尼斯旅游部确认,7月1日起将增派1000名武装警察,增援负责旅游安全的旅游警察。与此同时,旅游警察也将首次持枪上岗。

  旅游部说,这些武装警察将部署于“酒店内外”、海滩和旅游胜地等。在此之前,突尼斯当局已经表示,准备关闭80处煽动极端主义的宗教场所。

  在苏塞北部的埃尔坎塔维,28日可以看到警察骑马或乘沙滩车在海滩巡逻。

  本月26日,突尼斯著名旅游城市苏塞的“皇家马尔哈巴”酒店遭遇武装袭击,造成37人死亡。酒店管理层说,39名伤者中,6人28日依旧伤势严重。

  突尼斯方面已识别20名死者身份,其中16人来自英国。英国、法国和德国内政部门主管定于29日抵达“皇家马尔哈巴”酒店。一些英国警察已经抵达安放受害者遗体的太平间。

  【警方承压】

  对外界有关警方反应缓慢的质疑,突尼斯内政部发言人阿里·阿努伊表示,据他了解,警方事发七八分钟后就抵达了现场。

  阿努伊说,他仍在等待出警的调查结果。

  他告诉媒体记者:“只有一个人发动了袭击,但他肯定得到了其他人的帮助。”按他说法,袭击者用过的手机已经找到。

  袭击者被当场击毙,他的家人接受了警方讯问。这名突尼斯学生伪装成游客,把一把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藏在沙滩太阳伞里,经攀谈“挑选”受害者,然后开枪。

  16岁的目击者马利克说,他看见袭击者把太阳伞放下,蹲在地上,然后突然抽出冲锋枪。

  “有人停下来看他想干什么,”马利克说,“然后我们就看见他朝游客开枪,笑得无比开心。”

  另外,有目击者称,袭击持续了40分钟。

  【尚需时日】

  死者身份认定工作仍在继续。突尼斯卫生部应急部门主管纳乌费勒·苏姆拉尼说:“我们还需要些时间,不能弄错。我们采集了牙齿和指纹信息,不少境外游客的家属已经抵达突尼斯。”

  旅游业是突尼斯支柱产业,其产值约占突尼斯国内生产总值的10%,拉动40万人就业。然而,今年以来,外国游客频频成为恐袭目标,旅游业大受影响。

  3月18日,突尼斯市巴尔杜博物馆遭武装袭击,致死23人,超过40人受伤,大部分为外国游客。事发后,不少外国游客就已经对突尼斯“敬而远之”。

  26日袭击过后,不少外国游客提前结束了行程,但也有人选择留下,法国游客萨菲亚是其中之一。她在距离事发地不远的沙滩上告诉法新社记者:“我们很害怕,但这种事可能在任何地方发生。”(陈立希)(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田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640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