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应借助G20主席国地位推进全球治理

2015年06月30日 16:15:17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6月26日发布了第二期全球治理报告《全球经济治理再平衡:2015年后中国和G20面临的机遇》。该报告指出中国应将发展作为G20峰会的重点议题,并借助其2016年作为G20主席国的契机制定一份以发展为中心的议程。该报告由联合国国开发计划署、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和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共同发布。

    第二期全球治理报告在2014年10月召开的第二届全球治理高层政策论坛探讨成果基础上,对全球经济治理所面临的挑战进行了分析。报告呼吁国际社会对建构体制架构在全球经济活动中的作用进行反思,以协助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

    在会上,联合国驻华系统协调员、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诺德厚指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国际社会中的重要性与日俱增。中国在G20峰会中的地位与在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等新兴机构中所扮演的领导角色都显示出,中国未来在国际经济架构上将会具有更大的影响力。”

    报告在细致分析了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发展中国家的现实状况,以及中国未来在引领全球治理与全球公共产品输送的角色后,对全球经济治理做出了宏观分析。并在最后一章还论述了中国借助其G20主席国地位打造全球治理平台的可能性。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席杨洁勉对该报告表示支持,称“和平与发展是两大重要主题。实现和平与发展,需要各国分别努力,也需要形成合力,还需要包容性的治理和双赢合作。”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作为学术合作伙伴参与该报告的研究和分析工作。

    该报告向中国政策制定者提出以下建议:

    对推进增长而言,中国通过改善刺激经济的政策,持续在基础设施与可持续产业的继续投入,同时鼓励G20成员国加入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来推进绿色经济;就促进发展而言,中国可以鼓励G20国家通过国内税收优惠、社会政策倾斜以及将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国内发展计划来推进平衡包容的双赢增长,并鼓励G20国家同样承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包括通过优化数据收集等方式;为打造一个行之有效的全球经济架构,中国应带动其他金融机构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际发展银行等新兴经济机构间建立统一与协调的关系。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重申了报告主题,表示“这份报告不仅是一本书或一份摘要,更是一份深刻见解的合集。”

【纠错】 [责任编辑: 雷曼誉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963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