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国际社会期待与亚投行合作

2015年06月30日 23:44:4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30日电  自亚投行协定29日在北京签署后,国际社会各方纷纷表示期待与亚投行展开合作,搭上基建“顺风车”。

  凝聚共识

  曼达林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公司合伙人阿尔贝托·傅格礼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亚投行把50多个国家聚到一起非常不易,这显示了中国凝聚国际共识的能力。

  傅格礼坦言,没想到中方能在如此短的时间里推进亚投行建设,并预言再过三四年亚投行将对全球经济产生实质影响。

  英国布鲁内尔大学经济系教授刘芍佳说,亚投行将迅速在三个层面展现竞争力:一是先天的资金优势,中国目前有近4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民间大量资金也在寻求投资渠道;二是较高的办事效率,亚投行的筹建历程足以证明这一点;三是务实的“在商言商”,相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或世界银行贷款往往与人权挂钩,亚投行的投资完全基于安全和效益。

  欧洲复兴开发银行行长苏马·查克拉巴蒂说,希望未来与亚投行在气候变化、基础设施投资上展开合作。欧洲复兴开发银行和亚投行在很多国家都共同开展业务,双方未来合作空间潜力很大。

  瞄准商机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官崔炅焕说,亚洲基建市场规模年均7000多亿美元,而基建金融规模不到3000亿美元,亚投行的成立将推动亚洲基建市场持续扩大。

  韩国《中央日报》说,亚投行成立后,对土木工程、通信、信息技术、电力、供水排污等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将会开始,韩国日益期待亚投行引领的这波投资热潮。

  《中央日报》还说,韩国政府为促成韩国企业抢到亚投行订单,决定成立以韩国财政部为中心,建筑公司、重工业和咨询公司、金融公司和基金等共同参与的组织。

  越南《投资报》引用越南国家银行行长阮文平的话说,越南的基建需求非常巨大,需要动员更多国际资源,特别是越南正向中等收入国家转变,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给予的优惠贷款将越来越少。

  代表政府签署亚投行协定的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30日说,亚投行的成立让澳大利亚成为基础设施建设的受益者。随着亚洲国家基础设施的完善,澳大利亚也有望增加出口。

  展望未来

  印度财政部国家公共财政与政策研究院院长拉廷·罗伊表示,亚投行是新兴经济体基建金融合作的样本。

  新加坡财政部兼交通部政务部长杨莉明表示,很希望能与所有创始成员一起努力,将亚投行建设为一个一流的多边金融机构,支持本区域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越通社30日发表评论说,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机构,通过向亚洲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将促进交通、能源、电信、农业、环保、城市发展等领域的区域可持续发展。

  傅格礼认为,亚投行开局良好,其章程同世界银行等国际机构有很大不同,不设常驻董事会和不追求一票否决权等做法,降低了未来运作过程中出现成本过高、官僚主义色彩重、政治干预等方面的风险。

  印度媒体也认为,亚投行将不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行等机构,贷款发放不大可能受政治因素影响。(参与记者:宋建、吴丛司、梁淋淋、彭茜、乐艳娜、章建华、赵博、佘勇刚、唐璐、包雪琳)

【纠错】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5774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