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委会决议起草人建议对美国监听事件展开调查

2015年06月29日 08:38:31 来源:新华网

  

    2015年6月,彼得·奥姆齐赫特(前)在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上发言

  新华社斯特拉斯堡6月28日电(记者卢苏燕)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决议报告起草人彼得·奥姆齐赫特在美国监听法国政要事件曝光后表示,欧洲委员会秘书长亚格兰应该以《欧洲人权公约》为依据,对美国监听事件展开调查。

  奥姆齐赫特在美国监听法国政要事件曝光后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根据《欧洲人权公约》有关尊重个人隐私的相关条款,欧洲委员会秘书长应该启动调查程序。此类调查已有先例,如欧委会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欧洲秘密监狱的调查等。他表示,某些欧洲国家应该承认自己曾与美国进行情报合作。

  奥姆齐赫特指出,连续曝光的一系列监听丑闻证明了立即采取行动的必要性,不仅要对已经发生的事件展开调查,而且要尽快制定有关情报工作的严格法规,不能将政要、外交人员和恐怖分子混为一谈,更不能侵犯普通公民的个人隐私。

  2015年6月,彼得·奥姆齐赫特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上发言

  他特别提到在刚刚结束的欧委会议会大会夏季会议上通过的“加强对揭秘人实施保护”的决议。在这份奥姆齐赫特起草的决议中,欧委会要求美国政府允许美国棱镜项目揭秘人斯诺登安全返回美国。

  今年4月,另一份由奥姆齐赫特负责起草的针对大范围监听的决议在欧委会议会大会上以压倒多数票获得通过。该项决议呼吁成员国对情报部门予以更好的法律监督,建议各国议会积极调查大规模监听监控活动。

  图片:由欧洲委员会提供

【纠错】 [责任编辑: 毕秋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961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