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外长:中方收复南沙群岛是坐着美国军舰去的
2015-06-28 14:23:20 来源: 京华时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在清华大学举行,外交部长王毅关于南海问题答记者问表示,中方关于南沙群岛的立场,为历届政府所坚持,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

  王毅在第四届世界和平论坛午餐会上发表演讲,并就南海问题答记者问。王毅表示,目前关于南海问题的议论,有一种情绪化的趋势,为一时一事的表象影响、甚至干预。王毅首先介绍了一些最最基本的事实,希望有助于大家做出冷静、客观的判断。

  王毅介绍,中国早在一千年以前就是航海大国,是最早发现使用和管辖南沙群岛的国家,所以从传统国际法上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具有充分的法理和事实依据。二战期间,日本军队侵占南沙群岛,二战结束后,中国政府根据《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等国际条约和宣言依法、公开地收复了南沙群岛。“中国和美国当时是盟友,中国军队当时是坐着美国的军舰收复南沙群岛的。这一点美国朋友应该非常清楚。”王毅强调,至少在上世纪60年代,国际社会、包括南沙周围国家都以不同方式,比如外交照会、公开出版的地图,承认或默认中国对南沙群岛享有主权。

  然而,此后,由于中国国内大家众所周知的原因,以及据说在南海发现石油,一些国家开始非法侵占、蚕食南海岛礁。所以,中国实际上是这一问题的最大的受害者。

  王毅表示,尽管如此,中国政府一直坚持用和平手段解决南沙问题,我们始终主张在尊重历史事实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法,包括DOC(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通过与直接当事国的谈判磋商和平解决。这一立场今后不会改变。

  从上世纪70年代以后,一些国家开始在非法侵占的中国岛礁上大兴土木、兴建各种设施,包括军事设施,而中国只是在最近才开始一些必要的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岛礁上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作为大国,我们还要向国际上提供公共产品,通过民用设施发挥公共效益。中国是在自己的岛礁上开展必要的建设,跟一些国家在侵占中国的岛礁上搞建设,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王毅说。

  “中方关于南沙群岛的立场,为历届政府所坚持,我们当然不会改变。”王毅说,“中国对南沙群岛的主权要求,并没有扩大,也绝不会缩小,否则我们无法面对先人和前辈。”同时,那种不断蚕食和侵犯中国主权和权益的现象不能继续下去,“否则我们无法向子孙后代交代。”

  王毅最后表示,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有着坚定信念,也具备足够的能力。我们将与东盟国家一起通过合作,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维护各国根据国际法享有的南海航行和飞越自由。(记者潘珊菊)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593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