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奥黛丽·赫本缘何对《安妮日记》无法释怀

2015年06月27日 07:00:00 来源:新华网

  著名影星奥黛丽·赫本的次子卢卡·多蒂最新出版一本赫本传记,名为《家中的奥黛丽》,讲述母亲鲜为人知的童年遭遇以及她对《安妮日记》的情结。

  赫本与《安妮日记》作者、犹太女孩安妮·弗兰克同年出生,后者却没能逃脱德国纳粹暴行,16岁时死于纳粹集中营。作为二战幸存者,赫本憎恨自己比弗兰克幸运,终身无法释怀。

  童年阴影

  赫本1929年5月4日生于比利时布鲁塞尔,1939年二战爆发后,赫本跟随身为荷兰贵族后裔的母亲来到荷兰东部城市阿纳姆附近的费尔普镇。在那里,她度过了一段不幸的童年。

  德国军队1940年入侵荷兰,阿纳姆市一度沦为同盟国军队与德军交战的战场。1942年8月,赫本的叔叔遭纳粹杀害。

  赫本生前回忆道,她童年时目睹许多犹太家庭被装上火车。那些人说,他们要去“乡下”,殊不知是被送往纳粹集中营,踏上一条不归路。“对当时还是孩子的我而言,这非常难以理解,”赫本说,“我余生的噩梦都掺杂着这些画面。”

  “她觉得自己无法从过去的痛苦中释怀,”多蒂说。

  二战期间,荷兰还遭遇大饥荒。多蒂说,母亲身材瘦削的原因就是她9岁到16岁时严重营养不良。“二战结束前几个月,荷兰有2.2万人饿死,我母亲与死神擦肩而过。”赫本当时16岁,身高1米67,体重却不足40公斤。

  二战中后期,赫本靠跳舞为荷兰游击队秘密募捐,并多次为荷兰地下抵抗运动传递情报。二战结束后,赫本和家人搬到阿姆斯特丹。

  赫本一生出演过30多部脍炙人口的影片,包括《蒂凡尼的早餐》、《窈窕淑女》和《战争与和平》等,1954年凭《罗马假日》斩获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她晚年罹患癌症,1993年1月在瑞士病逝。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许义琛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9559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