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中美成功对话磋商的三点启示

2015年06月26日 07:32:5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24日,中美就战略、经济和人文三大领域的高层对话磋商在华盛顿落幕。在两天多的时间里,两国几十位部长级官员就涉及中美关系的几乎所有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最终列出了长长的成果清单。概括起来,本轮对话磋商取得三大方面成果。

  第一,重申中美关系正确基调。过去几个月,两国关系饱受一些议题困扰,消极因素抬头,以致有舆论流露出对双方关系前景的悲观情绪。对话磋商期间,习近平主席、奥巴马总统、拜登副总统等两国领导人通过口信、谈话都积极评价中美关系取得的进展。参加对话的两国高官都表示要共同努力,深化双边务实合作,建设性地管控分歧,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双方都认为习近平今秋美国之行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应为此做好准备。这表明双方对发展中美关系仍都持积极态度。

  第二,推动老议题取得新进展。双方在经济轨道的对话中,围绕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三大传统议题展开专题讨论,取得一系列新共识,包括确定双边投资协定负面清单谈判的重要时间节点。在战略轨道的对话中,双方就反恐、防扩散、执法和反腐败、航天、科技、海关、卫生、农业、林业、交通、地方等领域的合作都提出了新举措。特别是在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方面,双方列出了多达44项合作新举措。

  第三,增加新议题带来新活力。“保护海洋”是本轮对话的新议题。议题虽新,讨论却很广泛、深入。对话开辟了专门会议讨论这一新议题,双方就加强两国海洋环保、海上执法、海事安全、海洋资源可持续利用、国际海洋事务等方面交流合作进行探讨,达成12项合作成果。

  本轮对话磋商的成功至少给我们三点启示。

  其一,坚持对话至关重要。

  本轮对话再次证明,通过磋商,双方完全可以找到并拓展重大利益契合点,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对话可以帮助两国有效管控分歧,避免一时一事的争执干扰中美合作大局。正如汪洋在文章中所指出的,解决分歧和摩擦的办法不止一种,而对话是投入产出比最高的方式。当然,哪一方都不会认为一次对话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消弥所有分歧,但历次对话的成果都表明,双方还是看重对话,有通过对话改善和发展关系的强烈意愿。

  其二,大方向不可迷失。

  高层往来和对话的一项重要作用在于给两国关系的发展确定基调,描绘蓝图。中美作为大国,可以合作的领域很多,需要面对的分歧也不少,各种意见和声音都试图影响双边关系。从全球来说,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美既能塑造地缘政治的演变,又不同程度地受到各种地缘政治因素的影响。对中美来说,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大国关系,是符合双方共同利益、长远利益的大方向、大原则,不能动摇。

  其三,没有跨不过去的坎儿。

  本轮对话再次显示,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虽然政治、社会、文化、制度迥异,但是完全可以携手应对两国和全球面临的挑战。事实证明,两国应该合作、能够合作的领域十分广阔,妥处分歧、超越分歧是可能的。这更加坚定了人们对中美关系发展前景的信心。

  中美高级别战略性对话已走过10年,给双方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丰硕成果,让中美关系站上更高起点。双方有责任再接再厉、创新思维、积极行动,共同推动构建新型大国关系。

  (作者华益文为国际问题专家)

【纠错】 [责任编辑: 薛笔犁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9522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