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最新播报:

4200年前中国古人已养蚕织绸 “世界丝绸之源”花落钱山漾遗址

2015年06月25日 16:24:22 来源: 新华网

6月25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左)向湖州市市长陈伟俊(右)授予“世界丝绸之源”纪念牌。当日,中国湖州钱山漾遗址获“世界丝绸之源”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钱山漾的两件丝绸精品同日将随“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跨越亚欧万里长路,亮相米兰世博会。记者 邢广利 摄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 25日下午,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陈伟俊接过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务院参事室主任王仲伟颁发的“世界丝绸之源”荣誉证书和纪念牌。经专家评审,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绸片的中国湖州钱山漾文化遗址被正式命名为“世界丝绸之源”。同日,来自钱山漾的两件丝绸精品,也将随“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跨越亚欧万里长路,亮相米兰世博会。

钱山漾遗址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城南7公里的潞村古村落,是人类丝绸文明史上极其重要的一个古文化遗址。1956年和1958年,原浙江省文物管理委员会的专家们对遗址进行的两次发掘中,发现了绸片、丝带、丝线等一批尚未碳化丝麻织物。随后,经当时的浙江丝绸工学院、上海纺织科学研究院切片检测,其中的绸片和丝带被确认为人工饲养的家蚕丝织物。经权威鉴定,这批织物距今已有4200至4400年的织物,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最早的家蚕丝织品。

2014年11月,学术界正式将钱山漾一期文化遗存命名为“钱山漾文化”。这一文化与年代稍晚的“广富林文化”一起,填补了长江下游环太湖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文化原序列中从良渚文化到马桥文化之间存在的缺环,对太湖流域的史前文明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至此,钱山漾文化遗址成为中华民族为人类文明做出重大贡献的实物见证,并作为“世界丝绸之源”开始为世人认知。

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在致辞时表示,“一带一路”是中国和世界合作共赢的伟大创意,很可能引发新一轮的全球化浪潮。中国是丝绸的故乡,丝绸与瓷器、茶叶、长城等构成了中华文明的标志性符号。钱山漾文化遗址再次以实例说明“世界丝绸之源”在中国。面对这份我们先人留下的沉甸甸的珍贵遗产,我们理当倍加呵护、倍加珍惜,大力弘扬。

据悉,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沿途国家和地区之间友好交流、互利合作,由新华社发起,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等共同支持和参与的“中国梦 丝路梦”互联互通丝路行考察团,于6月16日从古代陆上丝绸之路东方起点之一的洛阳定鼎门出发启程。将穿越中国河南、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省区,横跨哈萨克斯坦、俄罗斯、格鲁吉亚、土耳其、希腊、意大利等古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终点站为2015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会址。

浙江省湖州市委书记裘东耀在致辞中说,面对“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湖州丝绸迎来续写千年辉煌的机遇。湖州将主动参与“一带一路”战略,充分发挥丝绸文化底蕴深厚、丝绸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加大开放融合发展力度,加快打造集丝绸产业、历史人文、生态旅游为一体的“东方丝绸之都”,让“世界丝绸之源”绽放更加夺目的光彩。

发布活动上,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向意大利驻华大使馆参赞饶塞佩赠送了由钱山漾丝绸织造的中国元代书画家赵孟頫书写的《吴兴赋》摹卷。湖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胡菁菁,湖州市委常委、秘书长高屹分别向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副巡视员、米兰世博会中国馆轮值馆长周侗赠送了《百年世博》丝织品和证书。《吴兴赋》和《百年世博》两件精品将亮相米兰世博会。湖州市副市长闵云、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分别向国家图书馆代表毛雅君和考察团成员、新华社新媒体中心首席记者高洁和赠送了全套《钱山漾发掘报告》。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9506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