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当颜值成为卖点

2015年06月25日 09:16:35 来源:《环球》杂志

    不知是谁打开了颜值的“潘多拉魔盒”:自卑、嫉妒、消极、偏见、贪婪等等伺机而动,蒙蔽人心,以至将对美的追求变成了一种不美的事。

    人无法决定自己的相貌特征,正如我们难以决定自己的肤色。倾国之色和潘安之貌人人向往,于是美貌这种稀缺资源,有了广阔市场,成了卖点,甚至商品。

    当颜值成为卖点,政坛之上,不只有刀光剑影,不只看能力和思辨,不只听政见和举措。媒体聚焦竞选者的容貌和打扮,争取阅读量和收视率;竞选者利用美貌获得曝光度和支持率。

    当颜值成为卖点,职场之内,竞争的筹码不只是智慧、才能、学识和勤勉。美貌获得一票否决权,将自我奋斗的容貌平庸者挡在机会之外。

    当颜值成为卖点,“整容改变命运”成为商家日常的鼓吹。不谙世事的年轻人,还来不及习得成熟的审美观,就被市场洗脑,盲目追赶潮流。

    当颜值成为卖点,“颜值决定论”销蚀着人们的志气和勇气,误以为,这个世界真的丧失了靠努力赢得尊重的土壤,因此早早放弃改变和奋斗。

    然而,美是一种综合素质。用意志力、恒心和耐心来管理身体;用能力和金钱投资美丽;用善良、平和的微笑对待他人;用自信、笃定的态度对待事业……没有怨气和愤懑挂在脸上,便有春风沐浴相伴。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484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