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俄媒体共谱友好合作之歌
2015-06-25 07:58:2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6月25日,中俄媒体论坛在俄罗斯“北方之都”圣彼得堡市隆重举行。今年5月,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2016年和2017年确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这一决定将为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深化和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促进两国媒体在全媒体时代的全方位合作。此次论坛将为中俄媒体交流年预热。

  大愿景,推动交流机制化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2001年,中国和俄罗斯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要真正实现这一共同的愿景,不仅需要两国领导人的决心和政治智慧,更需要两国民众的参与和支持;不仅需要经贸层面的务实合作,更需要人文领域的紧密沟通。从实践层面来看,自2006年以来,双方先后举办了“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双边活动,数千项丰富多彩的互动合作让两国民间热络起来,两国媒体也依托上述活动建立起多层次、广泛的沟通合作平台,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俄罗斯媒体积极参与其中。2014年7月,在人民日报社主办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媒体合作论坛上,俄罗斯媒体提出要积极与中方合作,在媒体层面实现互联互通。双方主流媒体还共同承诺,开展形式多样的对话交流和新闻产品互换,推动人员往来,分享技术进步,实现联合采访。

  短短两个月后,秉承实干精神的中俄媒体人马上落实了这一承诺,人民日报社与俄罗斯塔斯社在两国边境口岸城市共同举办了“龙江行”中俄主流媒体大型联合采访活动。作为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的举措之一,活动吸引了来自塔斯社、俄罗斯报、俄罗斯REN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10多名记者。除文字、摄影、摄像记者外,俄方还派出了多位资深制片人和国际关系专家,丰富了活动内容。最值得一提的是,活动恰逢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主席马特维延科访华,她随即决定出席启动仪式。马特维延科在启动仪式上说:“我希望像你们一样穿上红色的队服,去参加这次活动。”贴心的话语,令采访团成员激动不已。

  通过此次联合采访,两国媒体人熟悉了彼此的工作模式,消除了观念上的误解,建立了牢固的互信。双方都认为,保持这一活动的高规格和影响力十分有必要。紧凑的活动安排和充实的采访内容,让两国媒体人收获了日常采访难以得到的资源。因此,双方决定将这一活动机制化,在中俄两国轮流举办。

  增互信,从相识走向相知

  中俄媒体间的合作与友谊近年来以前所未有的规模不断拓展。长期合作帮助两国媒体人增进互信,加深了解,两国媒体早已从相识走向相知。

  多年来,本报与塔斯社、今日俄罗斯通讯社、俄罗斯报等俄罗斯主流媒体保持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多次在两国国家领导人的共同见证下签署合作协议,旨在促进两国媒体进行客观、专业的报道,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相互理解。本报与上述俄罗斯媒体相互转载网络新闻资源,开展联合采访,互相提供专家约稿,并就媒体融合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交流。

  塔斯社副总编阿布哈京曾在中国工作12年,每年在中国全国两会等重要会议举办时,他对相关议题格外敏感。几乎每次遇到大事件,他都会主动跟本报记者联系,沟通采访安排。在他和朋友的努力下,塔斯社派驻中国的记者数量不断增加。

  为配合中俄共同庆祝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俄罗斯《真理报》特地约请本报记者为其撰写了题为《中国兄弟铭记苏联贡献》的文章。俄罗斯外媒网全文刊登了本报5月5日的专版文章《为正义和荣誉拼死一搏——伟大卫国战争永载俄罗斯和人类史册》。文章长达5000多字,俄方不厌其烦地帮助译校,令人感动。

  此外,今日俄罗斯通讯社创办的“卫星”中文新闻专线,为本报专门提供了免费的资料库账号。“莫斯科24”“第一频道”等多家电视台也多次邀请本报记者参与节目制作,发出中国声音。

  拼敬业,有竞争更有合作

  俄罗斯作为大国,不仅是诸多国际大型会议青睐的举办地,本国举办的各类活动也吸引了大量国外媒体记者。每当此类活动举行时,媒体中心便是各路记者的赛场。熟识的俄罗斯媒体同行遇到本报记者,都会前来探讨选题,比较发稿量,更多的时候则是一同废寝忘食地在电脑前敲击键盘。

  通过多次与俄媒同行共事,相互之间对彼此的工作方法和报道方向都有了比较透彻的了解,同时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双方都能尽力为彼此排忧解难。去年,本报推出“共享丝绸之路”特刊,与本报记者共同采写文章的国际文传电讯社记者德米特里耶娃以及当地电视台的同行们积极帮助推广文章、协助落地,并为记者制作视频报道提供了不少资源。本报记者也应俄媒同行需求,对刊发文章进行调整以适应当地读者,并将文章译好供其采用。

  基于长期合作,中俄媒体人之间已默契十足。地处寒带的俄罗斯异常珍惜来之不易的暖日,因此夏日休假期间很不希望被打扰,但俄媒体专家等却有求必应,在接受采访时从不“迟到”。

  与俄媒同行合作的过程中建立的深厚战友情,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中俄媒体都意识到发展全媒体、拓展国际话语权的重要性。在这方面,双方仍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俄罗斯媒体在俄语地区具有不可比拟的影响力,而全球中文受众的数量也十分庞大。在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双方将共同努力,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服务,共谱中俄媒体友好合作之歌。

+1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478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