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欧洲能趁希腊危机填补漏洞吗?

2015年06月25日 07:24:46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希腊政府提交的危机解决方案得到了欧元区的肯定,这为结束危机奠定了基础。欧洲人正在为长远的计划做准备,以弥补欧元区制度本身存在的漏洞。

  希腊的“积极一步”

  在欧元区紧急峰会之前,希腊政府22日提交的危机解决方案为达成希腊救助协议“提供了一个良好基础”。

  希腊目前正等待欧元区发放72亿欧元的救助金,以帮助其偿还在6月30日到期的16亿欧元IMF的贷款。

  希腊与国际债权人“三驾马车”(欧盟委员会、欧洲央行和IMF)的谈判被称之为勇敢者游戏。在此前数月毫无成果的谈判之后,希腊首次作出重大让步。

  有媒体披露,在希腊政府提出的最新方案中,齐普拉斯政府在削减养老金及增加税收等方面作出了关键性的让步,这在齐普拉斯的竞选承诺中是坚决反对的。

  这份新方案让欧元区的乐观情绪再度提升。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他期望能够在本周内与希腊政府达成正式协议。

  希腊经济部长史塔沙基斯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希腊政府的新方案将打破现有僵局,欧盟及欧元区的相关人士在初读该方案之后已经给出了肯定的答案。

  欧洲的政策制定者显然并不满足于此。欧洲高官21日发表欧元区经济整合计划,成员国须交出部分主权,防止经济危机重演。

  据媒体透露,这份计划由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与欧洲央行、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欧元区财长会议合作完成。

  欧洲必须补的漏洞

  媒体的报道称,欧洲的计划包括:短期内,欧元区要更积极地动用权力,严惩那些采取短视近利宏观经济政策的成员国;每个成员国都要设立“竟争力评估机构”,评估工资上涨幅度跟劳工生产力提升程度是否一致;2018年起,欧元区应有专门预算,应付经济冲击;未来还要设置欧元区财政部。

  为什么在应付希腊危机之时,欧洲开始如此新的举动?

  分析称,这是弥补欧元区漏洞的一项重要举措。希腊危机暴露出一个事实,即欧洲单一货币是一个根本上存在缺陷的计划。

  这其实在欧元成立之初,那些创始人就心知肚明。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欧元创始人曾坦承过这一点,但也表示欧洲正是在各国弥补缺陷中达成一致的。

  英国《金融时报》的文章评论,从历史上看,没有一个民族国家提供终极支持的货币都会失败。欧盟当初认为,它创建了相关结构,确保欧元仍将可行。希腊危机已证明,这种信念是不正确的。

  欧洲领导人也明白,希腊是一匹未能驯服的野马,让其脱欧与减免债务都会给整个欧洲的一体化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世界知名的风险预测专家努里尔·鲁比尼警告称,希腊离开欧元区势必引发难以控制的地缘政治影响。

  如果做出让步,那么最终可能会在试图拯救欧元区的过程中摧毁欧元区。在迄今坚持执行紧缩计划的国家(如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拉脱维亚),政府将立即被削弱。与此同时,在已经向希腊提供巨额贷款的国家,选民们将不得不被告之,这些贷款可能永远收不回来。

  希望中的隐患

  虽然欧元区领导人在政治层面对希腊的新举动表示赞赏,但仍有一些欧元区成员国在技术层面对达成协议的几率深表怀疑。因为希腊政府的提议来得太迟,而且缺乏足够的细节。

  欧元区想以解决希腊危机为契机,完善现存的欧元区制度,但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有分析人士称,希腊和国际救援方之间的矛盾看似错综复杂,但根本分歧在于,希腊被要求实施紧缩性的财政政策。

  但这可能并不能真正解决希腊危机。在今天,对陷入经济危机的国家来说,实行扩张性的财政与货币政策是通行的选择。在通常情况下,小国遇到债务危机可以通过货币贬值,增强出口,逐渐走出危机。

  而希腊从属于欧元区,没有自身独立的货币政策,唯一的选择只能是财政扩张政策,而这又为国际救援方所阻止。

  齐普拉斯对国际债权人的妥协在某种程度上违背了其竞选承诺,也遭到了联盟伙伴的指责。

  希腊民众的大规模示威暴露出希腊现时的困境:一方面要求留在欧元区,另一方面又反对债权人提出的紧缩条件。这又回到了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在当前的国际金融治理条件之下,遭遇金融危机的小国能不能通过与债权人的博弈,达成某种兼顾各方利益的合理解决方案,实现可持续性的经济恢复和增长?

  无论希腊危机如何演进,这个巨大的问号将长久地悬在人们的心头。

【纠错】 [责任编辑: 栗一星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81279475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