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华国际时评:海洋让中美关系远航
2015-06-25 21:11:3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5日电(记者柳丝)海洋的意义在哪里?在人们赋予它资源、交通乃至地缘战略等诸多意义之前,海洋对于人类来说,最本源的涵义是占地球约70%面积的生命之水。

  是的,拨开人们眼前利益的迷雾,将目光回归本源,海洋不该是你争我夺的场所,而应是人类共享的家园。

  中国和美国,作为地球上最浩瀚的大洋——太平洋两岸遥望的两个大国,加强海洋合作,将成为两国关系发展新的重点和增长点。

  不可否认,近期中美在海洋,尤其是在南海遭遇了风浪。然而,如果说一池春皱会破坏湖水的平静,那么在广阔无垠的大海中,再大的涟漪也只能算做沧海里的小朵浪花。

  人们欣喜地看到,在24日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下举行的“保护海洋”特别会议上,两国新设立的海洋工作小组首次会晤。双方联合倡议,将共同保护海洋环境。从保护海洋出发,中美两国找到了相互合作的新的契合点。

  除保护海洋环境外,中美两国在海上执法、海洋法、极地事务等方面也都有着共同关心的话题和巨大的合作潜力。美国国务卿克里在“保护海洋”特别会议上说,虽然中美“并非在海洋政策各方面都能达成一致,但双方都在努力解决分歧,从而找到可以合作的领域”。

  在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上,双方达成了13项海洋领域的成果,是历次对话会中成果最多的一次。在备受关注的南极罗斯海保护区问题上,双方就设立罗斯海保护区成果会谈取得积极进展。

  对话会前夕,中美海军同意使用公用的通信代码,方便双方交流及进行无线电沟通,避免误判。

  再往回看,美国国防部长卡特、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等高官都曾表示,南海问题不是美中之间的问题。

  去年,中国还曾首次受邀参加在夏威夷附近举行的美国海军环太平洋军事演习。

  ……

  向海而兴,背海而衰。与人类命运息息相关的海洋,既为人类增添福祉,却也会带来诸多挑战。无论是保护海洋生态,还是维护海洋安全,都任重道远。

  对中美关系来说,在海洋合作方面所迈出的每一小步,都将积累成为未来扬帆远航的一大步。

  宽广的太平洋不仅能够容纳下中美两个大国,更能让太平洋沿岸的所有国家共享、共赢。当今国际关系已不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双边关系,国家间对话需要以全球视野来看待问题。对于中美来说,虽然双方有时候存在观点分歧,但现实是,日益增多的全球性挑战越来越需要彼此加强合作。

  说到相处,大到国家,小到家庭,难免会有分歧和磕绊。于中美来说,双方如果都能超越眼前的分歧,着眼于大局,放眼未来,努力在重大领域里开展合作,太平洋不仅能够成为和平、友好、合作之海,也将为地球这个被广阔海洋包裹着的“水”球造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琼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115727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