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伊朗最高领袖称长时间冻结核设施不可接受

2015年06月24日 06:25:0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德黑兰6月23日电(记者付航)在伊核谈判进入六月底截止日期前的关键时期,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23日在会见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其他官员时重申了核谈判的“底线”,其中“长时间冻结核设施不可接受”的表态引人注目。

  哈梅内伊称,预期的核问题协议一旦签署,美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必须“在同一天解除所有对伊经济和金融制裁”。伊朗不会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对该国军事设施的核查,或是对其他设施的“非常规核查”。

  哈梅内伊说:“伊朗愿意接受核能力受到部分限制,但核设施被冻结10年或15年是不可接受的。同时核研发和建设必须继续进行。”

  美国曾在4月2日发布的“共同行动计划”中称,伊朗同意在15年内不再兴建新的铀浓缩设施,其5060台铀浓缩离心机继续运转,其余约14000台将被冻结10年。伊朗发布的伊方版本“共同行动计划”对这些内容并无体现。此次是伊朗方面首次直接否认“冻结10年”。

  哈梅内伊还表示解除经济制裁不应该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结果挂钩。

  伊朗外长扎里夫22日称,达成一个有利合理的协议,比谈判早几天晚几天结束更加重要,暗示核谈判无法如期在六月底前结束。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同意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西方国家则相应减轻对伊制裁,各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各方后来又将谈判期限延长至今年6月底。但近期伊朗总统鲁哈尼及其他官员多次表示,谈判应根据需要延长期限。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9428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