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韩称朝抵制“小奥运会” 理由包括韩美军演

2015年06月24日 07:00:00 来源:新华网

  韩国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组织委员会22日说,朝鲜方面发来电子邮件,称不会参加这项定于下月举行的赛事,缘由是联合国“朝鲜人权”办事处落户韩国。

  光州大运会组委会秘书长金鈗锡当天在临时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组委会19日晚6时31分收到朝方发来的电子邮件,落款为朝鲜大学生体育协会委员长全克万,称朝方已经取消派代表团参赛的计划。

  邮件说,朝鲜不会参加光州大运会,因为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驻首尔办事处即将在首尔成立。朝鲜一贯谴责和反对这类行为,称其为美国对朝敌视政策的产物。

  韩国外交部说,这一“朝鲜人权事务实地办事处”定于23日在首尔国际中心举行揭牌仪式,联合国人权高专扎伊德·侯赛因将出席,并且时隔5年再度访问韩国。朝鲜5月底称开设这一办事处是“不可饶恕的挑衅”,警告将对韩国发起反击。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韩国统一部官员告诉媒体记者,朝方给出的理由还包括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导致朝鲜半岛南北军事对峙。朝鲜多次要求韩国停止联合军演。

  【望朝鲜回心转意】

  金鈗锡说,朝方电子邮件的收件人包括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秘书长埃利克·圣特龙,不过,经确认,国际大体联方面尚未收到相同邮件。

  他说,光州大组委正与分管南北关系的统一部合作,以确认这封邮件的真实性。现在就说朝方已经完全放弃参加大运会“为时尚早”。

  光州市长、光州大组委主席尹壮铉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样表示,希望朝方能够回心转意。“我们对这封邮件表示遗憾”,他说,但大组委将以开放的姿态,始终等待朝方参赛,“直到最后一刻”。

  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光州大运会是第28届夏季大运会,定于7月3日至14日在这座韩国西南部城市举行,预计17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多人参加。

  今年3月,朝鲜宣布将派代表团参加光州大运会,由75名运动员和33名官员组成,参加跳水、艺术体操、韵律操、乒乓球、柔道、女子足球和手球等8个项目。然而,本月3日、15日正式注册的两个期限已过,朝方均无动静。

  大运会上一次在韩国举行是2003年的大邱大运会,朝鲜派出了大约200人的代表团和“美女拉拉队”。

  朝鲜曾经抵制在汉城(今首尔)举行的1986年亚洲运动会和1988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但此后数次参加韩国举办的大型国际赛事,包括去年的仁川亚运会。(新华社特稿)(胡若愚)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9418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