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 
2015-06-24 09:44: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6月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刘延东副总理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与美国国务卿克里共同主持人文交流高层磋商。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是根据2009年11月中美两国元首在北京达成的共识于2010年5月建立的。

  2010年5月25日,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成立仪式暨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时任国务委员刘延东和美国时任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共同担任机制的主席,出席成立仪式并主持会议。两国政府还签署了《关于建立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此后,第二至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会议分别于2011年4月、2012年5月、2013年11月和2014年7月在华盛顿和北京轮流举行。

  从2014年7月开始,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首次与“战略对话”、“经济对话”同步召开。人文交流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构成中美关系的三大支柱。

  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的建立为两国人文交流与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中美人文交流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

  从交流规模持续扩大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从2010年首轮磋商的4大领域13项成果,扩大到目前的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妇女、青年、地方交流7大领域,共取得近300项务实成果。

  从交流合作水平不断提升上看,中美人文交流已从国家层面逐步延伸到基层,结成了逾240对友好省州和城市,建立了省州长论坛、市场峰会等机制。2014年有430万人次来往于中美两国之间。有49万名中国青年在美学习,超过10万美国青年到中国学习。2014年中国75所高校接待来访美国学者1.2万人,召开中美学术研讨会217次。

  随着交流规模的持续扩大和合作水平的不断提升,中美人文交流已形成宽领域、多层次、广覆盖的新格局,开辟了两国人民交往的新渠道,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以“润物细无声”的独特方式厚植民意基础,丰富了中美关系内涵。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5704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