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背景资料: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
2015-06-24 09:41: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3日至24日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国务委员杨洁篪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特别代表国务卿克里、财长雅各布·卢共同主持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是中美两国元首于2009年4月共同倡导建立的,其基础是中美战略对话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在当时中美两国已有的60多个磋商机制中,“战略对话”与“战略经济对话”是双边交流的两个重要机制。其中,首次中美战略对话于2005年8月在北京举行,而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于2006年9月在北京启动。作为定期对话机制,前者侧重战略和政治层面,后者侧重战略和经济层面。

  随着中美关系的不断发展和国际形势的变化,进一步加强合作与沟通、扩大战略对话机制显得尤为必要。在这种背景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机制应运而生。同以往的机制相比,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级别最高、参与部门最多、讨论议题最广,为两国加深了解、扩大共识、管控分歧、增进互信、促进合作提供了独特平台。

  2009年7月27日至28日,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就双边关系,在经济、金融及相关领域的合作,在全球性问题以及地区问题上的合作等问题达成了广泛共识。

  2010年5月24日至25日,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达成26项具体成果。

  2011年5月9日至10日,第三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达成112项具体成果。

  2012年5月3日至4日,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取得67项互利共赢成果。

  2013年7月10日至11日,第五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美国华盛顿举行,双方达成共91项成果。

  2014年7月9日至10日,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在北京举行,双方达成200多项成果,其中战略对话116项,经济对话近90项。

  此外,从2014年开始,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同步举行。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艺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31115704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