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美有责任推动实现“亚太世纪”
2015-06-23 09:38:37 来源: 瞭望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美国两党最有实力的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和杰布·布什正式宣布参选后,2016年美国大选的吸睛效应开始显现。候选人的言谈举止被置于媒体显微镜下,会否像往年一样竞相“拿中国说事”惹人关注。

    与此同时,美国战略界和学术界出现了一股新的“厌华情绪”,认为中美关系已发生质变的声音浮现。强硬派呼吁调整对华大战略,全面加强遏制一手,温和派则对两国竞争加剧的现状深表担忧。近期中美在南海、网络安全上的高分贝争吵,在亚投行问题上的暗中角力,在亚太地区的围堵和反围堵斗争,则为这种声音和担忧提供了注脚。中国人揣摩着美国人“中国观”的变化,或许同样不乏忧虑和焦躁。

    一枚硬币有两面,矛盾自有两分法。在崛起国和守成国的结构性矛盾尖锐化之际,两国管控竞争、解决问题的意愿、能力和效率也都在提高。

    哥本哈根会议上的激烈争执,已转化为在温室气体减排上的历史性承诺。

    长期困扰两军关系的三大障碍,已被绵密的军官互访、联演联训、重大军事行动相互通报机制、公海海域海空军事安全行为准则等跨越。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美后,南海问题的热度也随之降温。

    一度被热炒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竞争,因中美积极推进《双边投资保护协定》(BIT)的谈判而缓解。

    中国游客和商人赴美签证面临的繁琐程序,则被便民、高效的流程和安排取代。

    两国在朝核和伊核问题上的默契,相信已达到近十年来的新高度。

    正是通过高层互访、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人文交流高层磋商、军事交流、商贸联委会等一系列机制和平台,中美在不知不觉中拓展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和外延。

    在一系列对话机制中,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已成为起主导作用的“旗舰”,尤需大书特书。中美在军事安全和地缘政治上矛盾重重,在经贸和金融上则深度交融。全球化时代,这对“纠缠在一起的巨人”演绎着大国博弈的新局。两国在经济轨道的妥协、释然和欢笑,与战略轨道的交锋、争执和冷淡相互激荡,在决策者思维中不断产生“化学反应”。

    作为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上的老手,美国擅长通过议题挂钩实现整体利益最大化。中国则习惯从国家大战略出发,折冲樽俎,实现国家利益的最优化。对话不可能解决所有问题,但一定会解决部分问题。大多数情况下,国家元首的敦促、利益集团的呼吁和全球媒体的聚焦,会对参与对话的领导人、部长及其助手们形成不小的压力,逼着他们拿出成果。

    中美或各取所需,实现双赢,或不争一时之短长,徐图缓进。长长的成果清单,是中美携手前进的脚印,是对中美关系发展的期许和承诺。

    中国人常说,形势比人强。全球化向纵深发展的今天,我们也可以说“形势比国强”。中美可能落入“修昔底德陷阱”的警示言犹在耳,两国合作“轻舟已过万重山”。

    包括中美在内的亚太国家在经贸、金融、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的规模和速度,如史诗般宏伟。跨国公司生产和销售的全球化、数十亿民众福祉的所依所系、核武和尖端常规武器的灾难性破坏力,使大规模战争乃至小规模冲突都成为各国不可承受之重。亚太地区在全球事务中的重要性不断上升,21世纪可以是美国世纪、中国世纪或印度世纪,但更应该是亚太世纪,是亚太所有国家繁荣富强、和谐共处的伟大时代。

    在和平与发展仍是亚太国家主流价值观的背景下,各国都有强烈意愿在踩踏红线前戛然而止,这成为遏制战争和冲突的最有力因素。但国际政治亦充满吊诡:西方与俄罗斯地缘政治竞争引发的乌克兰危机,中东部分国家的内战、教派冲突及背后的大国角力,改写了和正在改写地区国家的版图,硝烟弥漫处,生灵涂炭。东亚一些国家在岛礁和海洋权益上的争端,也刺激了地区军备竞赛,对抗情绪“只涨不跌”,擦枪走火风险增大。

    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应拓展两国利益汇合点和互利合作面,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努力把两国合作关系塑造成21世纪的新型大国关系。新型大国关系的理念也应用来指导中美在亚太地区的互动。亚太地区是中美利益交汇最集中的地区,理应成为中美良性互动、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

    作为有能力决定亚太地区战与和的两个大国,中美有责任发挥领导作用,共同推动实现亚太世纪。给南海、网络等热点问题降温,为经贸和民间交流助力,给举世瞩目的“习奥会”铺路。新一轮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人文交流高层磋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作者: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 张文宗)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相关新闻
  • 第五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在华盛顿举行
    在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战略框架下,第五次中美战略安全对话22日在华盛顿举行。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和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共同主持了对话,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孙建国及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穆思、美驻华大使博卡斯等参加。
    2015-06-23 08:02:36
  • 中美“对表”共探“标准时间”
    届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即将在华盛顿举行。中美之间的战略合作,早就延伸到防止地区核扩散、跨国反恐等传统与非传统安全领域,并进入亚丁湾协同护航、合作防止传染病传播等全新领域。当前,中美确实就南海、互联网、信息技术市场准入等敏感点存在矛盾,因此两国战略对话就尤显重要。
    2015-06-23 07:39:12
  • 中美关系风雨兼程四大启示
    中美关系的破冰,首先基于两国领导人对“大势”的战略把握。不为纷繁芜杂的种种分歧所干扰,以一致的利益为基础展开合作,在合作中扩大共同利益,这一直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主要航向。
    2015-06-21 20:52: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394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