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高丽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2015年06月23日 21:08: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贝尔格莱德6月23日电(记者刘东凯 王慧娟)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2日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张高丽首先转达了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张高丽说,总统先生2013年成功访华,与习近平主席共同签署《中塞关于深化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将两国关系提升到新的高度。去年底李克强总理正式访塞,同贵国领导人就深化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塞关系换挡提速进入快车道。中方欢迎总统先生9月初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张高丽表示,塞尔维亚是中国的真诚朋友和在中东欧地区的首个战略伙伴。双方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相互支持配合。两国合作始终秉持平等互利的原则,有利于双方各自发展并造福两国人民。中方愿与塞方携手努力,在现有基础上不断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塞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张高丽指出,新形势下,中塞合作的契合点增多、前景更为广阔。双方要重点把握好三个结合:一是将推进中塞务实合作和两国发展进程结合起来。两国都处于转型发展关键阶段,互为机遇,合作潜力巨大。双方要稳步推进铁路、公路、电站建设等重点工程,使其发挥最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积极开展产能、装备合作和农产品贸易,提升双边务实合作水平。中方鼓励本国企业赴塞投资兴业,愿与塞方加强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的人文交流与合作。二是将推进中塞务实合作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结合起来。“16+1合作”已成为中国同中东欧国家深化合作、增进友谊的重要平台,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引擎。中方愿同塞方保持充分协调配合,以筹备下半年在华举办的第四次“16+1”领导人会晤为契机,共同推动“16+1合作”更好更快发展。三是将推进中塞务实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结合起来。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发展前景广阔,将给沿线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塞尔维亚区位优势突出,希塞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两国务实合作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尼科利奇请张高丽转达他对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表示,塞中两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各领域合作密切,在涉及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塞方高度评价中国取得的发展成就,感谢中方真心实意地开展对塞合作。塞正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欢迎中国企业来塞投资。塞方愿与中方一道,在基础设施、农产品加工、清洁能源、工业园区建设等领域加强务实合作,愿在“16+1合作”框架下与中方加强沟通协调。尼科利奇说,我期待着9月初赴华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6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新华社记者王晔摄

6月22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贝尔格莱德会见塞尔维亚总统尼科利奇。 新华社记者高洁摄

[责任编辑:白羽]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1157002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