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马云:DT时代 闯出你的未来

2015年06月22日 12:58:23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这个时代具有挑战,但是充满机会,“只要你敢闯,只要你向往未来,只要你改变自己,改变今天,你总是有机会的”。——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有俄罗斯“达沃斯论坛”之称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8日至20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稳定和增长”。作为中国企业家的代表,马云19日下午参加了论坛框架下的“与杰出人物对话”特别活动,发表了《从信息技术到数据技术:商业和贸易新时代》的主题演讲。

  【互联网改变世界:DT时代到来】

  马云在演讲中说,互联网正在改变世界,其功能也从获取讯息和购物,延伸至思想和心灵的沟通。

  “我们的世界正在从IT转变到DT时代。IT是信息科技,DT是数据科技。IT和DT的不同之处在于:IT尝试控制,DT要增强人的能力;IT要控制未来,DT要创造未来;IT要令全球20%的公司变得更有影响力,而DT要使得剩下80%的公司更成功;IT要让人变成机器,DT要让机器像人一样工作;IT要求每样事情遵从同样的标准、要求一致,而DT则要求每样事情都是独特的、与众不同,”马云说。

  马云说,未来的世界将不会建立在规模经济、金钱、权势和力量上,而是建立在知识、智慧和创新上。不管喜不喜欢,我们正在从IT转变到DT的时代。未来50年,世界还要经历比过去20年更大的变化,变化之大要超过很多人的想象。

  马云2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重申了他的DT观。他说,这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这场技术革命对任何人来讲都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会,应紧紧把握技术的趋势,把握一个时代变革的机遇。今天我们应该掌握数据时代的到来,这是人类共同的机遇。

  【寄语年轻人:敢闯 就有机会】

  马云说,这个时代的变革在遵循着期待新的体制,新的机制,新的贸易游戏规则,新的经济方式,但是传统经济多年发展下来的成果,又让很多人不能放弃昨天,所以这个时代具有挑战,但是这个时代充满着机会。

  马云结合自身创业经历说,15年前开始创业的时候,“觉得这是个很好的时代,这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这是个世界经济变革的时代,这是个互联网技术刚刚起来的时代”。

  马云说,以前碰上的问题并不比今天年轻人碰上的少,“但是我们觉得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问题多,总是应该去面对,我们只想把自己坚持的那些理想,坚持的那些梦想,一步一步地做成现实”。

  我相信未来,相信自己总能创造价值,任何困难都是短暂的,就像任何成功都是短暂的一样,马云说。(记者胡晓光 郑清斌 蒋超,编辑杨威,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377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