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揭秘|俄罗斯为啥看上中国高铁

2015年06月22日 11:26:06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新华网北京6月22日电 据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现在,从北京坐火车到莫斯科,大约7000公里,历时6天。

    不久,从北京坐高铁到莫斯科,两天内到达,不是梦。

    【时速400公里】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铁二院集团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铁二院)与俄罗斯企业组成的联合体日前正式签署莫斯科-喀山高铁勘测设计合同,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实现了中国高铁技术“走出去”的新突破。

    根据合同,由俄罗斯莫斯科交通设计院牵头、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院参与组成的联合体将承担高铁的勘测设计工作,工程执行时间为2015年至2016年,项目实施合同金额为207.9亿卢布(约合3.8亿美元)。

    莫斯科-喀山高铁是俄罗斯2008年11月颁布的《2030年运输发展战略规划》的组成部分,未来将延伸至叶卡捷琳堡。项目规划总里程770公里,最高设计时速400公里。铁路建成后,莫斯科-喀山间列车运行时间将从现在的14小时缩短至3个半小时。项目规划在2018年世界杯之前完工。

    【为什么是中国企业】

    长期以来,铁路基础设施落后一直是制约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目前,俄铁路机车运行速度基本还停留在上世纪80年代苏联时期的水平上,因此俄罗斯迫切需要推进铁路基础设施现代化、提高火车运行速度。

    俄总统普京指出,建设高铁是大势所趋,中国、法国和日本等国通过发展高铁大幅提高了铁路客货运能力,方便了民众出行,还减轻了公路和民航的运输压力。俄罗斯要顺应当今世界铁路发展大趋势,加快高铁建设,以消除铁路基础设施落后这一瓶颈,为俄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那么俄罗斯又为何看上中国高铁?

    中国中铁董事长李长进表示,通过十多年的高速铁路建设,中国在高速铁路的设计、施工和机车车辆等装备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经验,具备了通过技术服务、参与建设、提供设备等活动,达到输出中国高速铁路的理念、标准、技术和产品的实力。

    “中国可以在技术咨询、勘察设计、建设管理、施工、监理、联调联试及设备配套、运营维护及教育培训等方面为俄罗斯高速铁路建设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他说。

    除中国企业具备的自身实力外,国际环境也是俄罗斯高铁项目选择中国企业的原因之一。

    同济大学轨道交通学院教授孙章分析说,俄罗斯目前正面临西方的政治和经济制裁,对俄罗斯企业的融资造成了很大影响。此外,国际油价大幅下跌以来,俄罗斯经济面临一定困难。因此,俄罗斯高铁不仅在技术,也在资金上需要中国。对于中国高铁来说,目前是进入俄罗斯市场最好的机遇期。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377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