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俄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中俄经贸关系提升空间很大
2015-06-21 23:28: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专访:中俄经贸关系提升空间很大

——访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

  新华网莫斯科6月21日电(记者胡晓光 鲁金博 郑清斌)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俄当前经济形势十分复杂,但好于预期。俄政府将尽全力支持和推动俄中经贸关系的发展。

  有俄罗斯“达沃斯论坛”之称的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18日至20日在圣彼得堡市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是“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稳定和增长”。有关国家政要和各界代表6000余人出席。

  参加论坛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8日会见俄总统普京,并与舒瓦洛夫共同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舒瓦洛夫会后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据俄经济发展部此前的预测,今年1月至5月,俄国内生产总值(GDP)较去年同期下降3.2%,全年财政赤字预计将达到GDP的3.7%,全年经济将下滑2.5%至2.8%。

  谈及俄经济形势,舒瓦洛夫表示,俄政府采取的反危机措施取得一定成效,去年第四季度和今年前两个季度,俄经济虽有所下降,但出现反弹迹象,对经济环境的变化逐渐适应。

  他对于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因为政府已经意识到问题所在并知道应采取何种措施。但他同时指出,俄当前面临的经济形势十分严峻,预计今年GDP降幅在3%左右。

  中俄投资合作政府间机制去年9月正式启动以来,两国投资合作领域不断拓宽,项目不断增多,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果。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本次会议在第一次会议确定的32个重大项目基础上,又确定了第二批重大项目。会后,张高丽与舒瓦洛夫共同见证了《莫斯科至喀山高铁项目勘察设计合同》的签署。

  舒瓦洛夫表示,他对俄中对话进展感到满意。近几年来,俄中关系发生新变化,进展非常快。俄政府对发展俄中经贸关系十分重视,将尽全力支持和推动。“我们认为,我们两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尤其是经济方面关系有待提升。”

  舒瓦洛夫说,俄中关系发展非常深入,领域非常宽,相互合作前景广阔。“据估计,俄中之间累计签署了1万亿美元的经贸合作协议。我相信,我们会成为俄中成功经济合作的见证者。”

  今年5月8日,中俄两国在莫斯科签署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联合声明。舒瓦洛夫表示,发展战略的对接对俄中两国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对接有助于加强双方在高科技、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特别是推动俄远东地区的发展,这也是在促进欧亚地区一体化方面迈出的关键步伐。

  他认为,这两大发展战略的对接同时还将给亚洲、欧亚地区乃至欧洲带来发展机遇。“我相信,在两个机制——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过程中,将形成新的一致,推动我们两国以更高速度发展。”

  舒瓦洛夫强调,俄中倡导建设的是新的经济共同体,提供了更多的新的开放机会,不针对任何一方。“我们保证遵守世界贸易组织原则,我们不想对任何人关闭大门。现在已经具备一切条件,欧亚地区据此可以成为世界经济发展中心。”

  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近期批准了北方海路开发综合计划,预计未来15年通过北方海路的货物运输量将比目前增加19倍,达到每年8000多万吨。俄政府宣布计划与中方讨论货运合作问题。对此,舒瓦洛夫表示,只要双方都感兴趣,未来北方海路建设和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有实现对接的可能性,“这应该比其他路线更具经济价值。我们相信,俄罗斯在这方面有竞争优势,我们对此也有兴趣。”

    ·张高丽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中国高铁与俄罗斯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相关新闻
  • 中国高铁与俄罗斯签下走出国门第一单
    去年10月,中俄双方签署了高铁合作备忘录。中铁二院海外经营部副部长邬利敏对本报记者表示,该项目是中国高铁走出国门的第一个项目,是中国标准的输出。俄中双边企业家理事会俄方主席季姆琴科对本报记者表示,莫斯科—喀山高铁项目将为远东地区打造一个新的货运枢纽,对俄中两国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2015-06-19 08:03:57
  • 张高丽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并主持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18日在圣彼得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张高丽表示,中方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俄方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全方位务实合作,这对于两国乃至世界和平与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
    2015-06-19 19:40:46
  • 俄罗斯画家谢尔盖·道茨:用艺术透视心灵科学
    受老子“大方无隅”的思想启发,俄罗斯艺术科学院院士谢尔盖·道茨在2013年创作了一幅名叫《局部缺刻黑方块》的画作,该作品19日在北京举办的其个人画展中亮相。在中西方对比研究中,我个人更愿意看研究文化的差异性,因为从考察差异性出发,才能看清事物的本质。
    2015-06-19 20:07:5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91279370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