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呼吁富裕国家承担更多救助难民责任

2015年06月20日 18:53:0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日内瓦6月20日电(记者聂晓阳 施建国)6月20日是“世界难民日”。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古特雷斯20日发表声明,呼吁富裕国家承担更多责任,停止“躲在紧闭的大门之后任由战争和各种暴力的受害者颠沛流离”的做法。

  古特雷斯在声明中说,进入新世纪已有15个年头,但很多人期待的和平和安定并未到来。与人们的愿望相反,去年逃离家园的人数超过了联合国难民署有记录以来的任何一年。最新数字显示,目前全球共有近6000万人流离失所,其中2000万人沦为难民,半数以上难民的年龄低于18岁。

  他说,自人类有文明以来,弱者和受害者得到应有的庇护就是理所应当的。无论在一些问题上观点多么不同,庇护那些因为战争和迫害逃离家园的人是国际社会的人道主义义务。但现在一些最富裕的国家却在挑战这一古老的文明准则,把难民视作闯入者、抢工作者和恐怖分子,面对难民问题要么消极观望,要么敷衍塞责,这是“短视、不道德和危险的”。

  古特雷斯强调,世界需要重温1951年通过的《关于难民地位公约》,恪守曾经做过的那些让世界更加强大和繁荣的承诺。他说:“我们不是没有办法,也不缺乏专业技能。历史已经表明,任何为受害者的付出在几个世代后的长远未来,都会得到加倍的回报。”

  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公署(联合国难民署)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道主义机构之一。该署根据第五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于1951年1月1日在日内瓦成立。

【纠错】 [责任编辑: 丁峰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8111567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