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张高丽在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致辞(全文)

2015年06月20日 05:43:1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6月19日电

开放合作 创新发展 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在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上的致辞

(2015年6月19日,圣彼得堡)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尊敬的普京总统,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很高兴再次应邀出席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这个论坛是各国政商界精英云集的盛会,多年来在推动国际经济交流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届论坛以“行动起来:共同推动稳定和增长”为主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现实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世界经济处于深度调整之中,复苏进程艰难曲折,发达经济体走势分化,新兴经济体增长放缓,不稳定、不确定、不均衡性依然突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是各国的共同愿望和努力方向。在此,我提三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坚持开放合作、互利共赢,努力构建各国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各主要经济体首先要办好自己的事情,并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和协调,防止和减少负面外溢效应。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保护主义,积极推动各种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做到开放、包容、透明、非歧视,避免造成全球市场分割和贸易体系分化。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合作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我们欢迎相关国家积极参与,欢迎世界各国共襄盛举。

  (二)坚持结构改革、创新发展,加快形成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新的动力。从根本上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必须靠改革、靠创新。要通过推进财税、金融、投资、贸易、就业等领域的结构改革,让市场力量充分释放,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要大力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推动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充分发挥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作用,有力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增长。

  (三)坚持公平公正、包容有序,推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中国支持联合国及相关机构在全球治理中发挥基础性作用。联合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发展峰会,我们期待推动构建全面、均衡的国际发展合作架构,完善全球发展伙伴关系。中国主张尽快落实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改革方案,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中国将主办2016年G20峰会,我们致力于使其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维护国际金融市场稳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俄关系保持高水平发展,两国在各领域各层面开展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今年5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俄罗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70周年庆典并访俄,与普京总统在莫斯科成功会晤,推进双方战略对接,规划两国友好合作新未来,达成了新的重要共识,为两国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两国总理定期会晤推进务实合作。

  中俄同为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加强两国合作,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经济发展,而且对推动地区和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从更高视野、更深层次、更广范畴,积极推进各个领域的合作,充分挖掘潜力,优势互补,扩大能源、农业、高铁、航空、航天、投资、财政、金融、基础设施、远东开发等方面合作,特别是战略性大项目合作,更多开展联合研究开发、推广运用、生产制造等,为促进两国的发展与振兴作出贡献。要努力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建设相对接,建立协调机制,拓展发展空间,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为世界经济增长与和平发展作出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人民正在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团结一心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季度经济增长7%,结构调整取得积极成效,全面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就业形势持续稳定,城乡居民收入继续提高。中国经济发展有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将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改革攻坚,突出创新驱动,加快结构调整,保护生态环境,坚持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路子。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加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促进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中国将继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给世界各国提供更大的市场、更好的和更多的投资机会。让我们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共同开创世界经济更加光明的未来。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 王子晖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221115676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