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社科院专家:中俄签署高铁项目助推多领域深化合作

2015年06月19日 19:05:1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9日电 正在俄罗斯访问的张高丽副总理18日与俄罗斯第一副总理舒瓦洛夫共同举行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出席了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同日,中俄企业签署的莫斯科-喀山高铁勘测设计合同,则是为中俄加强经济合作注入的一剂强心剂。

    根据合同,由俄罗斯莫斯科交通设计院牵头、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及俄罗斯下诺夫哥罗德地铁设计院参与组成的联合体将承担高铁的勘测设计工作。全长770公里全长莫斯科-喀山高铁是北京至莫斯科欧亚高速运输走廊的优先实施项目,工程执行时间为2015年至2016年,项目实施合同金额为207.9亿卢布(约合3.8亿美元)。项目建成后,从莫斯科到喀山的铁路运输时间将从14个小时缩短到3.5个小时。该项目作为中国高铁真正意义上‘走出去’的第一单,标志着中俄高铁合作项目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实际上,除了高铁项目合作之外,中俄经济合作已经开始向深层次、多领域发展,并在很大程度上改善了所谓“政热经冷”的局面。

    俄罗斯第二大银行VTB的统计数据显示,中俄两国企业利用人民币进行贸易结算日益频繁。2015年第一季度卢布和人民币间的汇率比俄罗斯企业开通人民币结算账户之前有明显上涨。中国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前五个月两国企业利用人民币和卢布进行贸易清算的总量增长300%。

    同时,中俄两国还在加快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合作。以“渝新欧”为代表的途经俄罗斯联通中国与欧洲的货运集装箱班列已通车数百列。双方计划打造以绥芬河—满洲里—俄罗斯—欧洲铁路和绥芬河—俄远东港口陆海联运为主的战略通道。

    在能源合作领域,两国已就通过东、西两线进行原油和天然气贸易达成合作协议,并将在油气资源上游勘探开发、下游炼化和精深加工合作等方面继续寻求突破。

    作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的重要内容和战略支撑,中俄经济合作的不断发展离不开两国在国家发展战略规划上的高度契合。

    5月8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并提出了双方在经贸、投资、货币、能源、航天、交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方向。中俄两大战略规划对接证明了双方高度的政治互信和强烈的合作意愿,有利于深化双方利益交融,促进两国发展振兴。

    如今,中俄两国正开始形成以基础设施建设为平台,以产业合作为内容的区域大合作。由于两国有着良好的政治共识基础、前期合作基础和合作机制基础,可以预计,随着“一带一路”项目不断推进,两国经济合作质量与合作水平都会有较大幅度的提升。 (作者:姜毅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34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