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美联储释放信号:年底前启动加息

2015年06月19日 07:31:24 来源:解放日报

  当地时间17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例会,尽管做出保持利率不变的决定,但美联储仍暗示在今年年底前采取加息的举措。

  此次会议受到外界高度重视,因为美联储的决策机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上次会议的声明中删除了在加息问题上“保持耐心”的措辞,包括部分美联储官员在内的人士曾经认为6月加息是一个可能的选项。不过,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当时却强调,美联储的加息时间取决于委员会对未来经济数据作出的评估。声明措辞的变化并不意味着美联储已经决定了加息的时间点。不能仅仅因为声明中删除“耐心”措辞,就代表美联储没有耐心。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耶伦终于松了口,不再提“耐心”的措辞。她说,美国经济正“缓步”增长,今年有望达到1.8%到2%的增长率。耶伦表示,美联储将在“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并“有理由相信”通胀率最终将达到2%的时候加息。在美联储发布的有关利率前瞻报告中,17名官员中有15人表示他们预期在2015年底前开始提升短期利率。《华尔街日报》分析认为,这一表态意味着美联储官员们倾向在12月前加息一次或两次,每次0.25%。

  尽管美联储再度释放年内加息的信号,但美联储同时表示,就目前而言,将基准利率维持在近零水平仍是合适的。《金融时报》的文章用“渐进式”来定义美联储加息的步伐。文章说,FOMC对加息进度的预测表明,政策收紧的步伐将是缓慢的。官员们希望消除人们对借贷成本飙升的担忧。美联储目前如履薄冰,它一方面试图发出加息信号,另一方面试图压制市场震荡的风险,以免危及全球增长。

  此外,美联储在6月份的最新声明中上调对美国经济和劳动力市场的评估。声明称,经历冬季增长停滞后,经济活动正持续温和扩张;就业增长步伐加快,失业率仍保持稳定。此外,消费者支出温和增长,房地产市场出现复苏。不过,美联储指出,投资和出口依然疲软。

  但美联储再次下调了2015年的增长预期。美联储在3月时预测今年经济产出将增长2.3%至2.7%。而最新的预期则将增长下调至1.8%至2%。(驻美记者 成珞)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3126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