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印尼蛇头自述:我被澳大利亚海军“贿赂”

2015年06月19日 07:00:36 来源:新华网

  继印度尼西亚执意处死澳大利亚毒贩之后,两国关系又因“贿赂蛇头”一事再度紧张。

  印度尼西亚蛇头证实,他搭载偷渡者前往新西兰途中,两度被澳大利亚海军拦截,后者给他钱,让他带着斯里兰卡等国偷渡者返回印尼。

  【送上门的钱】

  当事偷渡船搭载6名船员和65名偷渡者,上月5日从西爪哇省出发前往新西兰。绝大多数偷渡者为斯里兰卡人。

  负责开船的蛇头17日告诉媒体记者,船只出海两周后,在国际水域遭遇澳大利亚海军。得知偷渡者欲前往新西兰,澳海军未加阻拦。几天后,偷渡船再度被澳大利亚海军拦下,蛇头被带上海关船问话。

  一名名为阿古斯的澳大利亚官员说:“你做了违法的事。”蛇头辩称,这是国际水域,澳大利亚没有执法权。阿古斯回答,澳方依旧会逮捕船员和偷渡者。

  “我说,我们得把钱带回去给老婆孩子,”蛇头说,“他告诉我,‘我们可以提供些帮助’——我得到了6000美元,另外5名船员每人得到了5000美元。”

  “他要我不要再干这样的事,我同意了,”蛇头说。而后,船只被护送进入澳大利亚。

  【艰难返航路】

  按蛇头说法,接下来的遭遇就不那么“愉快”了。

  他们返航的前一天晚上,被转移到澳大利亚海关船上,隔离安置了整整一晚,“就像监禁一样”。

  第二天一早,所有71人被带到两艘小型木船旁,获知这就是他们的返航工具。

  “根本经不起海上风浪,”蛇头形容,木船没有导航系统,也没有厕所。至于自己的偷渡船,蛇头认为已被澳方查没。

  澳方提供了救生衣、食品和另一些必备物资。不过,其中一艘木船出海后不久,燃料就耗尽了,71个人不得不挤到一条船上。

  蛇头说,燃料耗尽引发恐慌,甚至有偷渡客想要杀死同行的人。“我害怕极了,不知道该怎么办。”

   1 2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298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