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说一套做一套 安倍 “两面派”伎俩能玩多久?

2015年06月19日 10:25:48 来源:新华网国际频道

    导语:

    安倍晋三日前在接受华文媒体专访时称,日本绝不会重蹈70年前战争的覆辙,并表示日中两国有共同愿望,就是要让两国关系今后能够进一步发展。对于安倍的言论,我们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

    事实上,安倍多次做出类似的表态后,转身就出尔反尔,说一套、做一套似乎已成习惯。他一面宣扬积极和平主义,一面却在疯狂扩军;一面表示愿与邻国改善关系,一面却在极力否认历史,不断挑起与邻国纷争……

======安倍所谓的和平,不过是“穷兵黩武”的外衣======

    “如果不能积极地为世界和平与稳定尽到责任,就不能守护日本的和平。”——2013年10月15日,安倍在国会发表施政演说时说。然而……

    安倍政府组建夺岛部队 扩军备战愈发露骨

     2014年2月2日,日本政府公布了陆上自卫队新组建的“水陆机动团”的编制方案。按计划,这支以夺岛为目的的两栖作战部队将于2018年完成部署。

    从修订《防卫计划大纲》,到组建以夺岛为目的的“水陆机动团”,安倍政府“穷兵黩武”的做法不仅令亚洲近邻不安,也让其盟友担忧不已。 [详细]

    背叛和平理念 安倍执意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

    日本政府2014年4月1日召开内阁会议,通过了取代“武器出口三原则”的“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标志着日本安全保障政策出现重大转折。

    根据新的“三原则”,日本将在下述情况下允许出口武器装备和技术:一、有助于促进和平贡献和国际合作;二、有助于日本的安全保障;基于第二点,日本还将可以与以美国为首的安保领域合作国共同开发和生产武器装备,加强与同盟国等方面的安保与防卫合作,确保自卫队和日本人在海外活动的安全。 [详细]

    安倍制新防卫大纲 志在转“防卫”为“进攻”

    安倍所在的自民党已在着手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如这份建议草案最终全部获得通过,那意味着所谓的《防卫计划大纲》已彻底发生质变,变成了无名有实的《进攻计划大纲》。 [详细]

    2015年6月13日,1.6万名日本民众在东京举行集会,抗议安倍政府无视日本宪法、企图在国会强行通过战争法案的行为,号召全体国民共同反对安倍政权。

    军费三连增 日本预算遭质疑

     日本政府2015财年(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预算案,高达96.34万亿日元的预算总额创下日本政府预算最高值。其中,2015财年政府将斥资72.89万亿日元用于政策性支出,较2014财年增长2.79万亿日元,并创下历史峰值。

    此外,日本政府在不久前通过的2014财年补充预算案中另列出2110亿日元防卫经费,这意味着2015财年日本实际防卫开支将突破5万亿日元。日本《赤旗报》评论称,安倍政府一面增加消费税、削减社保开支,一面将这些削减下来的财源回流到军事领域。这显示出,安倍政府正在走牺牲国民社会福利打造军事大国的路线。 [详细]

    安倍内阁通过新法 扩大自卫队活动范围

    据日本媒体报道,在2015年2月2日上午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安保法制完善工作表示,没有必要为行使集体自卫权设地理上限制。安倍称:“我认为不应该因为地理上在何处所以不适用、因为离得近所以适用。”  [详细]

    安倍政府加速推进解禁集体自卫权

     安倍政府近日向磋商会议提交了相关法案中的主要条款方案。其中,就《国际和平支援法》,政府方案指出,首相采取应对措施之前,必须附加提交基本计划,并获得国会批准,而国会必须努力在7天之内就此进行表决。此外,安倍政府还提交了旨在把可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新事态定义为“存立危机事态”的武力攻击事态对处法修正案;在发生存立危机事态时,允许首相向自卫队发布防卫出动命令的自卫队法修正案;以及作为《重要影响事态安全确保法》加以完善的周边事态法修正案等。  [详细]

    安倍坐编号“731”战机遭批

    2013年5月15日,安倍一张照片受到媒体猛烈批评。照片摄于12日,地点位于宫城县松岛市航空自卫队基地,安倍当时在那里视察。

    照片中,安倍穿飞行服,坐在自卫队“蓝色冲击波”飞行表演队的T—4型教练机中,面带微笑,伸出右手,竖起大拇指。飞机编号“731”。

    韩国多家主要报纸15日在头版刊登这张照片。《朝鲜日报》的照片说明写着:安倍无休止的挑衅;《中央日报》的标题为:安倍让731部队的恐怖复活。 [详细]

   1 2 3 下一页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9260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