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这儿就是我的家”——面临被遣返索马里难民的决择

2015年06月19日 10:17:5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6月19日电(记者邓耀敏)为应对索马里内战导致的难民潮,联合国难民署与肯尼亚政府合作于1992年在肯尼亚东北部与索马里交界处设立了达达布难民营,设计容纳9万人。但因连年战乱和饥荒,索马里难民持续涌入,目前这里生活着35万多名难民,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难民营。

  由于担心一些难民对肯尼亚社会安全构成威胁,肯政府计划在年底前遣返10万名索马里难民。

  这一决定让这里的难民陷入选择两难境地:回到索马里随时会面临枪炮声和动荡的社会局势,留下来则会继续面对度日如年的艰辛生活。

  “这儿就是我的家。我无法想象离开这里回到索马里是什么样子,那是个我从未踏足的国家。”索马里难民阿米娜说。

  阿米娜在达达布难民营出生、长大,现在已为人母。她说:“我不想被送回虎口,索马里‘青年党’袭击仍然不断。”

  自达达布难民营建立之初就生活在这里的索马里难民侯赛因说:“我的孩子在这出生、读书、生活,我不想他们回到那种伴着枪声、噩梦般的生活。”侯赛因希望肯尼亚政府不要一概而论,难民营中非法分子毕竟只是极少数人。他还表示支持肯政府和联合国难民署共同遏制难民营里的非法活动。

  然而,继续留在难民营,难民们的生活也会十分艰辛。许多难民的住所都是用树枝、破布搭建的简易房,遮风挡雨都成问题。在这个已远远超出原定接纳能力的难民营中,一些区域甚至没有厕所等基本生活设施。

  25岁的难民艾哈迈德说,他在难民营无法谋生,平时维持生活全靠一位海外亲戚的汇款。在索马里宗教极端组织“青年党”袭击肯东北部城市加里萨一所高校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后,肯政府以涉嫌资助恐怖活动为由,冻结了10多家金融机构的账户,一些在索马里人中流行的传统汇款方式也因此受到了影响。本打算在5月结婚的艾哈迈德,因为无法收到亲人汇款,婚事变得遥遥无期。

  难民营的一位长者阿布迪说,海外亲友汇款是大多难民的经济来源,如今没有汇款,生活难上加难。他说,难民营每个成年人每月有两次拿到定量食物供给:小麦和玉米各3公斤及75克食用油。这远远不够维持一个成年人一周的粮食。

  让阿布迪觉得雪上加霜的是,世界粮食组织因缺乏资金,于6月15日开始暂时减少30%的难民食物供给。

  “没有人想一辈子过颠沛流离的生活。即使当下难民营的生活艰苦,但相对于索马里国内的形势,大多数人此刻还是愿意选择留下来。”达达布难民营协调人阿比说。

  联合国难民署达达布难民营负责人奥斯特曼说,安全问题仍是影响难民遣返的主要挑战。他表示,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难民署与肯、索政府正着力解决这一问题,保障归国难民的生活生计。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15668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