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日媒:安倍为安保法辩解未果 说明无力反遭批

2015年06月18日 15:23: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媒:安倍为安保法辩解未果说明无力反遭批

因为安倍(左)17日与冈田克也进行辩论。

中新网6月18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本月17日在本届国会的第二轮党首辩论中与三名在野党党首对决。民主、共产两党指责安保法案违反《宪法》,安倍虽努力平息“违宪论”以期法案早日获得通过,但相关讨论没有交集,其尝试未获成功。

日媒18日就此撰文指出,为了打开局面,日本自民党已把眼光投向了维新党,积极抛出“橄榄枝”试图打破在野党的力量。然而,民主党仍然穷追猛打,会期将至的这场安保国会的走向模糊不清。

党首辩论于17日在参院第一委员会室举行。针对指出“违宪”的民主党党首冈田克也,安倍反驳称正因为安保法案“属于《宪法》范围内才提出的”。而关于修改宪法解释一事,冈田称“首相所做的罪责深重”,安倍厉声回答“不得不说(此言)是对国家安全没有责任感”。冈田的提问时间约为30分钟,场面激烈,安倍还多次反过来向冈田提问。

日媒指出,这样的激烈场面可谓事出有因。17日上午在首相官邸执务室,安倍在党首辩论的事先协商时向身边人士称“应该说的事必须要说出来”。包括自民党推荐人在内的3名宪法学者受邀出席本月4日的众院宪法审查会并一致指出“违宪”后,安保法案“违宪论”扩大。政府和执政党越来越担忧若放任不顾,或对法案审议造成影响。

随后就迎来此次党首辩论。对于安倍来说,正因为这是众院宪法审查会之后围绕安保法案的首次论战,所以要“阻止其向不好的方向发展”(官邸消息人士语)。

那么,这一尝试是否奏效呢?日媒称,在党首辩论结束后,一名自民党干部说:“在反对者占多数的舆论调查背景下,在野党干劲十足。相关讨论分歧难消。”

而日本维新党党首松野赖久在冈田之后开始提问。安倍冒出的第一句话便是“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即便松野否定了执政党意欲展开的安保法案三党修改磋商,安倍也未改变低姿态。党首辩论结束后,执政党消息人士指出安倍“对松野进行了最大程度的赞扬”。

日媒称,在安倍与维新党最高顾问、大阪市长桥下彻14日举行会谈之后,安倍身边人士致电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干部,下达了与维新党积极合作的指示。

维新党方面目前正在研究提出与安保法案相对的不同提案。倘若提出的话,“不会发生一味拒绝审议的情况”(政府相关人士语),因此更容易算出审议日程,也有可能设法安排自民党、公明党及维新党之间的安保法案三党修改磋商。

日媒指出,在目前的局势下,“违宪论”似难平息,日本国会会期延长至何时也尚未敲定。一名民主党骨干议员认为,透过安倍顾及维新党的态度可以看出“对法案的焦虑”。党首辩论后,冈田向媒体痛批安倍称“没有给出一个可令人接受的回答”。

对于日本民主党而言,宪法学者指出“违宪”是始料未及的一阵东风。冈田在党首辩论伊始就提及曾经的自民党重要人物也纷纷表示担忧。一名自民党骨干议员称:“违宪一词很有冲击力,今后民主党应该也会继续这样主张吧。”

但日媒也指出,民主党内部也存在令人担忧的未知情况。党内众人的安保观不尽相同,若讨论法案内容本身的话,也并非坚如磐石。除了“违宪论”以外,该党也在苦心思考下一招。

据了解,目前日本执政党在众院拥有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占据压倒性优势。民主党消息人士表示:“为了不让(执政党)凭借数量优势硬来,要怎样寻求舆论的支持?接下来才是重要关头。”

【纠错】 [责任编辑: 华夏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9298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