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特朗普参选美国总统 演讲“主题”:我真的很有钱

2015年06月18日 08:21:14 来源:环球时报

    身兼地产大亨、真人秀主持、“美国小姐”选美主席等多重身份的美国亿万富豪唐纳德·特朗普最近又得到了新的称号——“共和党美国总统参选人”。本月16日,号称身价超过80亿美元的特朗普正式宣布角逐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并在自己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宅邸发表了长篇参选讲话。此前,这位“离经叛道”的亿万富豪曾多次对参选美国总统表达意向,却始终未能付诸实施。此次,特朗普看上去“动了真格”。

  从反“伊斯兰国”说到国内就业形势、从奥巴马批评到杰布·布什,特朗普在16日的参选讲话中,除了明确表达了“我有的是钱”这一层意思外,其他内容被媒体批评为“不知道跑题了多少次”,且前后内容充满矛盾。以中国话题为例,特朗普开始不屑地说:“我打败过中国很多次,一直都是。”之后又扯到和中国人做生意:“我以15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一个中国人一套公寓,我怎么会讨厌他们呢?”接着他又说:“我爱中国人。但是,他们的领导人都太聪明,远超我国领导人。这让我们无所适从……就像是新英格兰爱国者(美国职业橄榄球队)对阵高中的校队感觉一样。这就是(两国领导人的)差距。”另外,虽然支持率只有3%,但他在演讲中表示,自己“将成为上帝创造的最伟大创造就业机会的总统”“帮助找回美国梦”。

  特朗普宣布参选的消息一经放出,即刻引起了美国网友五花八门的嘲弄。有网友说,“如果连他都能竞选总统,那我的狗应该也可以”“我爹说了,如果特朗普当选总统,我们就搬回俄罗斯住”“他女儿伊万卡(世界名模)参选不是更好吗”。美国《华盛顿邮报》调侃,这篇演讲稿里以“我”做开头的地方高达195次,“今天是自恋者的节日”。

  现年69岁的纽约房地产巨鳄特朗普是特朗普集团总裁和特朗普娱乐度假村的奠基人,坐拥87亿美元的巨额资产。除了经商,他还是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商业真人秀——《学徒》节目的主持之一。2011年,特朗普在《福布斯》百位名人排行榜当中位列第17。然而,这样一位商界传奇人士给美国民众留下最深的印象并非是他独到的经营哲学,而是他奢靡的生活方式、招摇过市的“炫富”倾向、难以捉摸的行事风格和“口无遮拦”的性格特征。

  从美媒揭露的一些生活片段不难看出,特朗普绝对称得上是“土豪”阶层:这位亿万富翁大多数时间居住在位于纽约第五大道的摩天大楼——“特朗普大厦”的顶楼。这栋豪宅内设有室内喷泉、所有房门均镶金镶钻。如果在纽约待烦了,他会乘坐价值1亿美元的私人飞机到其他地方小住,而这架波音757的安全带都是镶金打造。上世纪90年代中期,特朗普计划找地方练练高尔夫球,于是斥资7500万美元在纽约州贝德福德镇购置了一处总面积86万平方米的土地。后来由于受到当地政府阻挠,高尔夫球场改造计划落空。

  尽管特朗普在竞选宣言中一再强调“我真的很有钱”,并表示他将自掏腰包应对竞选活动、无需借助其他“金主”,但有媒体认为,像美国总统竞选这样举世瞩目的政治活动,还真不是“有钱就能任性”的。美国雅虎新闻网17日称,2012年奥巴马在选战中共斥资11亿美元,而他的对手罗姆尼花了12亿。2016年总统大选的花销必然水涨船高,每位候选人恐怕要耗费20亿美元的费用。前不久,美国最高法院解除了政治行动委员会接受政治献金的上限,势必将直接导致大选出现“资金通胀”。特朗普虽号称净资产高达87亿,但这笔钱大部分都投入在房产和生意当中,能在账面上流动的“活钱”十分有限。                                    

【纠错】 [责任编辑: 董小娇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21279279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