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阿富汗塔利班警告"伊斯兰国":勿"抢山头"

2015年06月18日 07:00:03 来源:新华网

    2015年3月25日,在美国华盛顿,阿富汗总统加尼(中)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讲。阿富汗总统加尼25日表示,以“伊斯兰国”为代表的各种极端组织已对中亚和西亚国家构成“严重且现实”的威胁。 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资料图]

  阿富汗塔利班16日向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致信,警告后者不要在阿富汗实施与塔利班类似的袭击行动。塔利班同时威胁,如果“伊斯兰国”不听劝阻,一意孤行,将遭到报复。

  【勿“抢山头”】 

  阿富汗塔利班当天向“伊斯兰国”头目阿布·贝克尔·巴格达迪发出公开信,提出上述警告。信中署名为塔利班领导人毛拉·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

  信中写道,塔利班坚持认为,针对美国及其盟友的战争应在“同一旗帜、同一领导下展开”,组织如果太多对作战不利。

  塔利班同时警告,如果“伊斯兰国”不听劝阻,塔利班将作出“回应”。

  这封信发布在塔利班网站,有普什图语、乌尔都语、阿拉伯语和达里语四个版本。不过,信件中并没有说明塔利班将对“伊斯兰国”实施何种报复行动。

  【意在拉拢?】

  分析人士指出,塔利班这封信虽然看似警告,但实际可能意在拉拢“伊斯兰国”。

  阿富汗作家、分析师艾哈迈德·赛义迪说,这封信与其说是警告,不如说是“讲和提议”。“塔利班告诉‘伊斯兰国’,他们在同一条船上,不应互相争斗,”他说。

  塔利班和“伊斯兰国”结怨已久。去年以来,“伊斯兰国”在阿富汗南部地区招募人手、新建据点,甚至试图从阿富汗塔利班内部“挖人”,已与塔利班多次发生冲突。

  今年5月,双方在阿富汗西部法拉省发生冲突,造成27人死亡。当地电视台报道,双方发生冲突的原因是塔利班方面希望“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离开阿富汗。(刘学)(新华社特稿)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9264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