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丹麦议长吕克托夫特当选第70届联大主席 誓言强化多边主义平台

2015年06月17日 07:12:28 来源:文汇报

  第69届联大15日下午举行全体会议,丹麦议会议长莫恩斯·吕克托夫特顺利当选第70届联大主席。他在当选后表示,联合国当前的工作重心仍然是强化这一特殊的国际多边主义平台,为其解决全球性事务凝聚信任和希望。

  在联大现任主席库泰萨的主持下,第69届联大当天以一致鼓掌通过的方式选举出由联大西欧和其他国家组推荐的吕克托夫特担任第70届联大主席。

  吕克托夫特在当选后表示,他会考虑部分会员国对于安理会改革的呼声,但是这不能改变联合国的工作重心依然是强化多边主义平台。他强调,他任期内的主要任务是以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为指针,构建更为平等和稳定的世界。

  吕克托夫特表示,“联合国70周年——一个行动的新承诺”是他在联大主席任期内的工作主题。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将在整个70届联大期间举行。

  专程从日内瓦赶回纽约参加会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也发言指出,2015年的联大选举与以往不同,因为今年不仅是实现千年选举目标的最后期限,也是制定今后15年的新的全球发展目标、塑造历史的一年。

  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第70届联大由于期间将举行联合国气候峰会,并将最后敲定2015年后发展议程等一系列问题而备受瞩目。而吕克托夫特也将于第70届联大开幕时宣誓就职,以接替现任主席、来自乌干达的库泰萨。

  吕克托夫特生于1946年,是丹麦政坛的一名资深政治家,自2011年以来一直担任丹麦议会议长。此外,吕克托夫特还曾担任丹麦外长、财政部长等职。

  (本报纽约6月16日专电 记者 袁博)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9239301